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监管机构发公告“约会”严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PHOTOTEX图片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证监会上海稽查局今日公告称,已对S中纺机(600610、900906)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立案调查。依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实际控制人严晓群有配合调查工作的义务。上海证监局、稽查局多次发函约严晓群谈话未果,现要求严晓群在本月19日前,携带本人身份证前来协助调查。

  欠款4500万未还

  S中纺机去年12月19日公告被立案调查,“涉嫌违反

证券法规”行为的具体内容和程度尚需等待监管部门给出结论。根据公开信息,在去年6月30日S中纺机推出股改方案之前,斯威特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S中纺机及其控股孙公司资金、尚未清偿的共计4500万元。其中,斯威特集团以S中纺机定期存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到期未能归还导致S中纺机定期存款被强行兑付,形成对S中纺机1600万元欠款;斯威特集团的关联企业南京苏厦科技有限公司以类似的方式对S中纺机控股子公司上海东浩环保装备有限公司下属的两家子公司形成了2900万元实质性占用。

  去年年中,S中纺机打出股改、清欠的“组合拳”,第二大股东太平洋机电(集团)同意代斯威特集团偿还其占用的1600万元欠款;太平洋机电以现金方式向S中纺机收购其持有的东浩环保84.6%的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浩环保不再是S中纺机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得以解决。如转让未能如期完成,则2900万资金占用仍由南京斯威特集团解决。

  股改搁置5个月不理

  当时,太平洋机电同意分别受让同属斯威特系的第一、三大股东江苏南大、广州赛清德持有的股份,斯威特系可以借此退出S中纺机。此后,S中纺机基本处于由太平洋机电托管的状态,斯威特方派出的董事也离开了公司。7月31日,公司公告股改方案高票通过。

  不料,S中纺机事后得知,江苏南大所持10355.65万股股份中的7200万股已在7月25日被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冻结。加上股改前广州赛清德所持3213.82万股中的1250万股已被质押,股权过户无法完成。太平洋机电为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发生,申请冻结了斯威特系持有的S中纺机其余股份。据了解,斯威特集团在股权转让协议中曾承诺,将确保目标股份不存在任何过户方面的障碍,但就出现过户障碍时如何进行资产保全,协议方未作出有关约定。

  斯威特的失信使S中纺机的重组、股改、清欠均陷入僵局,公司

股票从去年7月份停牌至今,中小股东错过一轮牛市。去年,公司还发布了2006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面对一堆烂摊子,身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严晓群没有拿出解决方案。

  难兄难弟S沪科技

  斯威特集团旗下另一家上海本地上市公司S沪科技和S中纺机是“难兄难弟”。

  两周前,S沪科技(600608)公告称,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再次强烈要求公司大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公司领导尤其是实际控制人严晓群信守承诺,尽快归还现金以及拿出货真价实、切实可行的以资抵债和股改方案”。去年12月30日,公司公告再度进入股改程序,股改方案最迟于今年1月17日公布。

  斯威特系对S沪科技占款高达6亿元,严晓群曾计划结合股改“以矿抵债”,但S沪科技聘请的具有探矿权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表示,截至去年12月21日,无法出具以资抵债的杨庄铁矿探矿权价值的评估报告。

  如今,2006年底这一清欠“大限”已过。去年6月29日公布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六)》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去年11月10日,中国

证监会、公安部等八部委就上市公司清欠问题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公司的清欠督导工作,逐家研究解决方案,逐一落实。公安部第一次作为发文部委之一出现在与“清欠”相关的文件中,使清欠的强制性色彩愈加浓厚。去年,S沪科技前任董事长张杰已被刑拘;今年,假如仍然欠款不还,等待严晓群的还会仅仅是因S中纺机而起的“约见”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