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何为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新闻背景

  何为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

  世界上,美国最早以法律形式规定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自2006年初至今我国已连续4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个百分点,从下周一开始执行9.5%的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