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股市:股指创新高 股民赚钱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2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2006年,中国股市持续走高,沪指最高摸高到2847点。 但是不少人也发现,指数是天天在创新高,但是自己的股票却没有怎么涨,于是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股指涨那么多,我们却不挣钱?对此,我们的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专家。

  统计显示,去年沪深股指涨幅均超过130%,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投资者的收益却只有20%到50%。即使是以专家理财著称的基金,去年的平均净值增长也只有125.87%,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相当普遍。对此,专家指出,股指虚高是一个重要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如果既考虑到新股上市,也考虑到总股本因素的话,那么上证指数虚增大概400到450个点左右。”

  专家指出,去年上市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上市当天都对上证指数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同时,这几只股票的流通股份仅占总股本的百分之几,而他们在上证指数的中的权重则是按总股本计算的,因此他们日常的涨跌对股指的影响也存在很大的不真实性。像本周五,工行、中行等几只权重股的下跌,便掩盖了80%股票的上涨,使上证指数大跌2.74%。

  招商证券投资顾问郎旭说:“机构投资者如果不是买中行、工行等蓝筹股的话,更关注的往往是板块指数和行业指数。”

  专家建议,由于深圳成分指数的代表性更加广泛,投资者在大势上可以多关注一下深圳成分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而在具体投资时,还要以分析具体投资的公司和行业为主。

  新闻背景:沪深股市的指数

  上证综指、和深圳成分指数是股民们每个交易日都要关注的指数,但是,还有很多指数也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把相关指数综合起来考虑,往往就能更客观地了解股市。

  上证综指是我们最常见的,它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991年7月15号正式发布的,目前包含了在沪市上市的876只股票,这些股票按总股本的数量占有相应的比例,工商银行是最大的权重股,到本周五收盘的点位是2641.33点。深圳成分指数是反应深圳交易所涨跌的主要指数,共有40只股票入选,它于1995年5月开始发布。到本周五收盘的点位是6706.24点。此外,比较重要的指数还有沪深300指数,它于2005年4月推出,它综合沪深两个交易所300只重点股票综合编制而成,可以同时反应两个市场的变化。也是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的参照指数。此外,沪深两个交易所还分别有A股指数、B股指数、基金指数、债券指数等分类指数,还有工业指数、商业指数、地产指数等行业指数,分别反应不同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