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杠杆作用不容忽视 上证指数编制方法仍待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3: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对于目前上证综指失真的问题,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完善指数规则: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上证指数,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方可计入。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表示,中国人寿即将上市,指数编制规则选在此时进行改动,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据测算,由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计入指数因素的影响,仅去年上证指数虚增量就达到472点。此番调整指数规则,上证指数将“回归本来面目”,有望更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水平。但根据中信

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分析:除了新股上市首日的影响,另外一个影响上证综指失真的更重要的原因是“杠杆作用”。

  程伟庆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的上证综指采用的编制规则是总股本加权平均,而并非流通股股本加权平均,目前的现实是仍有相当一部分的

股票市值不能自由流通,新上市的大盘股尤为明显。这就造成一个十分严重的后果:少量自由流通的市值的涨跌撬动了大部分不能流通的市值,进而影响整个指数的的“失真”。

  “经过计算,这种杠杆作用对上证指数的影响程度达25.2%,表现在指数上是548点”。程伟庆分析称:以金融股为例,金融股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40.24%,而如果按照流通股股本加权计算的占比却只有17.87%。金融股中工行是最大的权重股,工行的自由流通股本是400亿,而总股本超过1万亿,这个杠杆作用是十分明显的。而这种杠杆作用在

新股发行中会不断增强。

  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徐刚认为,工行跌停,等同于上证指数下跌百分之二,加上板块的群聚效应,大盘连带下跌100个点是没有问题的。由于指数设计的缺陷,大资金控制一只大盘股,就会可以操控指数,进而操控股指期货。

  比如,工行涨停的当天,交易额不过区区20亿。20亿资金把工行400亿流通股本拉上涨停,万亿总市值瞬间增值百分之十,大盘上涨百分之三。当我们看到上证指数一日连克两个整数关口的时候,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有20亿的资金在作怪。反之亦然。这种不合理的指数杠杆效应,实际上加大了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徐刚认为。“目前,已经有资金利用这种杠杆作用,开始在A股和H股之间进行跨境套利了”。

  程伟庆表示:目前的上证指数编制规则仍需要进一步改进,但对于如何修改、修改的时机选择、技术配套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广泛的探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