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股市:一边倒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4:30 新民晚报

  

2007年股市:一边倒看多

  本报记者连建明

  2006年的股市以历史最高点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130%和132%。在这种大牛市的氛围中,人们自然对2007年的股市极其看好。从市场研究人员到广大散户,可以说,看多2007年股市的观点一边倒。

  不过,2006的大牛市行情可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在人们并不太看好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却从5年低位变为迭创历史新高,超过最乐观的想象。那么,2007年还会有意外惊喜吗?是符合大多数人的预期,还是再让所有人跌碎眼镜?

  三大悬念有待揭晓

  关于指数未来的涨跌其实很难预测,相对而言,证券市场的基本面的变化要容易预测。因为不管股市如何涨跌,我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将一如既往地持续下去。

  2006年沪深股市能走出一个波澜壮阔的行情,基本面的重要原因是股改的成功。而2007年这种市场基础建设将继续进行,其中,特别令人关注的是三大悬念能否揭晓。

  悬念一:股指期货带来什么?

  作为证券市场的创新产品,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没有悬念,预计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将推出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期货。这个重大之举已经对市场产生影响,我们看到2006年第四季度大盘蓝筹股受到强烈追捧,出现了几乎疯狂上涨的局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机构为争夺股指期货话语权而抢筹。那么,股指期货推出时,究竟会给股市带来上涨,还是下跌?指数的波动幅度是更大了,还是稳定了?

  悬念二:创业板带来什么?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是2007年的一个重头戏,其中最大的看点是创业板的推出。创业板也是这几年一直争议的事情,折中方案就是2004年6月推出了中小企业板,经过两年半的磨练,上市公司已经超过100家。中小企业板改成创业板的时机逐渐成熟,预计年内很可能推出创业板。中小盘股2006年表现一般,中小企业板指数在2006年是涨幅最小的指数,创业板推出会带来什么?会成为2007年的一个热点吗?

  悬念三:A、B股会并轨吗?

  股改在2006年基本完成,人们就有理由预期2007年A、B股并轨提上议事日程,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那么,A、B股会并轨吗?以什么方式并轨?B股会有机遇吗?

  2007年还有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从2007年起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又是一个新课题,某些公司的利润因此而发生变化会带来机遇。沪深交易所已经要求上市公司披露2006年年报时,对此影响进行评估,是年报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

  所得税并轨是另一个重要事件,虽然还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可能要到2008年实施,但显然会使一些上市公司因所得税减少而增加利润,这种影响可能会在2007年就产生预期作用。

  机构普遍看高3000点

  对于指数涨跌的预测,尽管十分困难,2004年、2005年、2006年都已经证明大多数人的预测往往不准确,但是,市场还是十分热衷这种预测。去年底,各研究机构的年度预测报告纷纷出笼,这里我们进行一点归纳。

  券商研究报告显示,大部分机构都认为2007年上证指数将上涨到3000点之上。一个归纳十大券商观点的报告预测,2007年上证指数在2000点至3000点波动。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上海证券都把高点定到3000点;申银万国高点看到3200点,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都认为2007年的高点为3500点;中投证券和海通证券的高点认为是2900点和2800点。而2007年的下档区间,这些机构基本上都认为在2000点左右。

  按这十大券商预测的平均值,2007年上证指数运行的区间为3090点至2055点,这个观点比较有代表性,也是市场的普遍预测。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研究报告大部分都是2006年12月中旬出炉的,当时上证指数还没有打破历史高点。而2006年最后一周,上证指数上涨了300多点,以创历史新高的2675点收盘。如果现在出报告,估计这些机构很可能会把2007的预测高点定得更高。

  当时的很多研究报告认为2007年股市可以上涨30%以上,乐观的认为可以上涨40%至50%。

  各基金公司出台的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很少对指数的具体区间进行预测,但基本上也是看高2007的股市,对新一年行情十分乐观。

  至于认为2006年只是牛市元年的观点,更是比比皆是,很多人认为沪深股市将进入一个“黄金十年”,最乐观的认为2013年,上证指数可达到10000点。

  操作思路延续上年

  至于2007年的热门板块,机构的思路基本上还是延续了2006年的思路。比如,继续看好消费类股票,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中国资产类股票,代表性的是银行保险;传统的周期类行业;装备制造升级等。

  广发稳健的基金经理何震看好这样四大类群:消费和服务;装备制造业;材料、金属和矿产工业;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上投中国优势的基金经理吕俊认为2007年仍是蓝筹天下,大部分绩优蓝筹股的成长性与成熟市场相比仍具有优势。富国天益基金经理陈戈重点关注消费服务类行业、科技与创新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及具有产业整合和购并机会的部分上游行业等。基金科汇的基金经理梁文涛认为,具有行业整合能力的领先公司和大股东支持下的优质资产注入的公司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其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易方达策略基金经理肖坚继续看好制造业金融业,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经历了升值洗礼的中国制造业必将诞生一批世界级的龙头企业,相信这批企业将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诞生。泰达荷银成长基金经理梁辉认为,A股牛市仍将延续,他认为2007年科技股的价值将凸显。

  一些证券研究机构推出了一批2007年“金股”,其中,大部分是2006年的牛股。比如,下面10只股票就是研究机构推荐比较多的股票:宝钢股份、万科A、招商银行、长江电力、中信证券、中信国安、上海机电、青岛海尔、柳工、厦门国贸。

  警惕过于乐观的风险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那么乐观。比如,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是这几年颇有影响的学者,特别是股改启动但股市仍很低迷的时候,他却非常看好股市的前景,发表了《迎接证券市场的新时代》一文,现在已经证明他的观点是对的。眼下,面对热火朝天的股市,他却说最乐观的预期往往透支未来,提出要正视风险。

  华生说,正如在熊市末期到处回荡着悲观主义的预言一样,当牛市最终被证明确已到来时,市场上当然不乏如梦初醒,从而豪情万丈的预言家。但是,我们应当看到,2006年的股指飙升是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产生的,而现在对未来所谓十年牛市的判断已经包含了过多一厢情愿的分析。必须认识到,未来包含多种可能,充满不确定性。当人们都按照最乐观的一种可能性预期后市时,实际上就已经在相当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行情。

  华生提出,外围经济的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比如由于中国外贸巨大顺差,可能导致贸易摩擦,随时都可能对国内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和冲击。国际原材料、贵金属涨价的牛市达到峰顶,也会或迟或早进入相反的商品周期,从而带来结构性的震荡和调整。由于能源、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破坏的加剧,我们一直引为自豪的经济高速增长也开始暴露出其不可持续性,需要进行痛苦的增长方式转型。他还指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衍生品,会增加市场不确定性。

  根据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华生指出,未来市场的发展存在多种可能性,而喧闹一时的“十年牛市”只是建立在其中最好的可能性之上。当然最理想的情况并非完全不可能实现,但它往往并不具备最大的可能性。透支预期的结果,必然是加速与加剧市场的逆转和震荡。

  他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一条股市中屡试不爽的格言:行情总是在绝望中爆发,在狂热中结束。

  在2006年12月29日举行的纪念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施行一周年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与一年前相比出现了重大转折,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任重道远,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决不可因为牛市的到来而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对最近市场上一些过于乐观的看法,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面对当前资本市场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对待,认真分析和把握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

  本周新年开市,沪深股市已经出现剧烈震荡。看来,2007年的股市也不会那么简单。

  唐志顺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