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一线蓝筹股的上涨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9:45 北京晨报

  在2007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1216亿元,再创新的历史天量。但当日股指拉出长上影线,透视出市场筹码进一步松动。昨天是新年的第二个交易日,受H股低开300多点的影响,沪指一度下跌超过100点。前两个交易日A股出现的大幅震荡走势似乎在提醒大家,“挫折教育”已进入倒计时。

  2006年下半年,A股市场资金链形成“正向循环”,是沪深股指出现单边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沪深股市的持续上涨,使基金持有人和很多投资者纷纷赚钱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资金对基金的申购。基金有了增量资金后迅速建仓,导致市场焦点股票继续上涨,并带动基金净值上升。赚钱效应带来了更多的资金投向基金,上述过程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更加提升了场内外投资者的预期,进而“重复”以上的过程。而持续的上涨也在不断教育那些减仓或赎回基金的投资者,使得筹码的锁定性提高。只要上述过程不断被“重复”,单边上涨的走势就仍将被延续。但“正向循环”的最基本条件是,后一个月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必须比前一个月多。资金月环比增加越多股市向上的力度越大,直到“正向循环”的资金链断裂。

  虽然无法判断“击鼓传花”的游戏能持续多久,但最后冲刺时的“诱惑”往往让人无法忍受。从历史经验看,在一轮中期调整来临前,A股市场的“诱惑力”是最强的。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上涨,媒体对2006年基金业绩的报道,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或直接、或间接地介入A股市场。尤其是中国人寿上市后,对银行股仍有一定的上拉,使银行股的股价快速攀升。但从估值角度看,银行股的上涨已经暂时告一段落。市场热点将切换,低市盈率、累计涨幅落后于大盘的二线蓝筹股有望出现补涨。

  民族

证券 徐一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