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广发基金以战略替代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广发基金公司在日前发布的20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了“以战略替代策略”的新思路。报告指出,在历史性的机遇面前,我们需要历史性的眼光。顺应大的发展趋势,布局投资,忍受短期的磕磕绊绊和起伏波动,从长期来看也许是最有效的策略。

  广发基金指出,战略品种的选择依赖于我们对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背后的趋势的把握。避繁就简,在中国崛起、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有两只“手”为我们指向了通往趋势的道路,一是政府的有形的手,一是市场的无形的手。因此,升值、产业政策和市场机制构成了2007年互相勾连的三条主线索,并演化成我们寻找战略品种的重要源头。

  从全球战略

  看升值下的中国内需

  动态地看,升值通过价格机制对

中国经济资源的配置起到了调节的作用,使更多的经济资源流向内需部门。一方面是内需服务部门例如
房地产
市场尽享土地重估的好处,航空公司也从币值中受益,金融类股则受益于国内流动性充足、金融深化加深、金融开放甚至混业经营扩大业务发展空间等而获得了持续增长的动力。另一方面,升值后的购买力提升、土地重估后的财富效应也促进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尤其是财富效应即动态的财富增值而不是静态的财富数量是真正趋使老百姓大胆消费的重要条件。可以说财富效应是启动消费观念改变的催化剂。因此,进入2007年,金融、地产、消费、服务以其持续稳定增长的特性,仍占据战略性投资品种的前列。

  关注有形之手看产业政策和产业整合

  为什么要看政府的有形的手?报告强调,这里所讨论的政府调控已经和我们曾经熟悉的“调控即紧缩”的概念有所不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提出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的发展目标。看看钢铁和水泥行业这两个曾经产能过剩行业的现状和投资机会,就可以发现其中的奥妙。政府之手在接受理性大脑指挥的情况下,将调控的手段从行政命令、一刀切转向了产业准入、信贷闸门控制和土地闸门控制,有力地促进了行业整合和资源有效配置。

  看有形之手主要看“十一五”规划纲要和重大产业政策。主要涉及基础工业和一般工业领域。在重大项目投资领域,主要关注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工程建筑商中的龙头企业和垄断性运营业者。如机床行业的沈阳机床秦川发展、工程机械行业的柳工、三一等。自主创新领域所涉及的行业部分与前面重合。在此,要关注其中的占据市场领先位置、独一无二的企业,如大族激光中国卫星、中船集团等等。

  关注无形之手

  看企业家和竞争战略

  广发认为,经济增长转型过程中,政府宏观调控的有形之手更加理性;而社会各经济层面应对一般性外来冲击、宏观调控的适应能力已经日臻发育完备,市场无形之手更加灵巧。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更加关注经济内部的优化、微观经济主体的繁衍生息、进化变迁。换言之,我们需要改变视角,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包括微观经济主体的增长和质变。 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