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两行疯狂泪 众股翻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7年一开市,引领近期行情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冲高回落,出现大幅跳水走势,导致大盘大幅回落,但众多个股反而逆势强劲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权重股怪异走势导致指数仍可能震荡调整,不过个股行情反而将更加活跃。

  银行股疯狂跳水

  新年第一周,银行股展现令人惊叹的走势。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周四一度达到涨停,但在尾盘突然掉头向下,导致指数冲高回落;周五银行股并未停止下跌步伐,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两只“巨鳄”双双跌停。龙头银行股的疯狂跳水不仅令银行股板块全面下跌,而且使前期和金融股同样保持强势的地产股也出现在跌幅前列。以银行为主的前期强势板块的下跌显示主流热点正在发生变化,市场将面临一次巨大的结构性调整。

  成交量连续放大

  本周成交量急剧放大,同样引人注目。以沪市为例,周四成交863亿,创下了历史天量,周五成交略有减少,但仍处于高水平,达到717亿元。如果和去年最后一周500亿左右的成交量比较,放大超过五成。

  通常情况下,成交量的突然放大都会引起市场警觉。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本轮行情由于资金持续涌入,特别是大盘股行情的活跃,成交量放大不是行情的唯一判断依据。从近两日盘面情况看,大盘股例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的持续放量是成交放大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其余绝大部分个股表现平稳,因此市场总体还未达到令人恐惧的程度。

  新热点全面开花

  在银行和地产等前期主流热点降温之后,近日市场不畏中行和工行跌停带来的影响,个股行情反而升温。例如昨日电力板块、汽车板块、钢铁板块、煤炭板块等拔地而起。特别是中小板个股更是全线上涨,其中中小板指数上涨81点,涨幅为3.28%。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盘面现象表明市场不仅没有因为工行、中行这些权重股的下跌而恐惧,反而表现出欢迎的态度,充分显示市场已经平稳度过因大盘指标股回调带来的冲击。在新热点的带动下,行情发展可能更为平稳。

  强势调整可能大

  对于近日以银行股为主的大盘股回落,市场认为主要是短期快速上涨后股价高估的结果,随着短期接近20%的回落,大盘股的风险已经得到一定释放。但下周中国人寿的上市则被视为大盘股合理定位的新标志。目前业内对于中国人寿A股上市定价预期在35元附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国人寿上市价远高于30元,则可能导致短期大盘股泡沫继续膨胀,市场风险也因此较大,反之,市场保持平稳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后期走势,国信证券认为,指数的大幅飙升短期内告一段落;在中国人寿的上市前后,市场需要寻求新的高位平衡区域。在这一过程中前期涨幅很小的二三线蓝筹股以及部分成长股存在投资机会,而全面的中期调整还并未来临。

  李东升

  关注沪深300指数

  表现平稳震幅较小

  由于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上证综指中的巨大权重,两只个股急涨急跌导致上证综指大起大落,本周两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震幅高达8.62%。与此对应的沪深300指数则表现平稳,震幅只有5.33%,最终仍小幅上涨1.56%。

  由于上证指数以总股本加权计算,同时新股首日涨幅计入上证综指,因此指数失真现象较为严重。据测算,总市值/流通市值比率杠杆最大的个股依次是中国银行(58.6倍)、工商银行(48.9倍)。在两只银行股疯狂表演下跌后,其余个股反而走势转强,显示市场对于指数失真已经有充分认识。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