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新股上市首日不再计入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3: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为进一步完善指数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决定,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此前上证所新股上市后股指的计算方式是上市首日计入指数,是自2002年9月23日起开始实施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规定的实施,将会对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可以让指数更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水平。

  随着“新老划断”后

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股相继登陆A股市场,上证综指的失真问题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至于股指失真的原因,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与“新股首日计入指数”有一定关联。

  资料显示,沪深交易所曾以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基准来调整基期市值,新股上市次日才纳入指数计算。自2002年9月23日起,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计算,上市首日巨大的涨幅,必然给总市值带来较大的增加;也就是说,新股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指数的虚增。

  专家认为,此次上证所对指数规则进行的修改,不仅让指数能更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发挥指数的投资标尺作用。

  (本报记者 王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