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策略性减仓应对中期顶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3: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轮大牛市的形成一般会经历如下三个阶段,依次为:熊市后的复苏阶段,主要由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驱动;价值重估阶段,随着信心恢复后,市场主要板块都会通过价值重估大幅上涨,但上涨后估值水平仍然基本合理;泡沫阶段,进入极度疯狂阶段,估值水平已成为次要因素,完全依赖资金推动导致股价疯狂上涨。

  基于上述三个阶段的划分,今年以来的牛市,1000点到1700点相当于复苏阶段,1700点到目前为止相当于价值重估阶段。但值得提醒注意的是,虽然还不能得出市场出现整体性大泡沫的结论,但分析显示结构性泡沫和局部泡沫却已经形成并逐步膨大。因此,价值重估阶段已进入尾声,种种迹象可以表明这一点:(1)大盘蓝筹股经过轮番上涨后已后继乏力,难以继续引领市场向上突破;(2)由于部分蓝筹股明显高估,市场开始对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产生担忧,但暂时又找不到新的领涨板块和领涨股票;(3)市场找不到新的进攻方向,虽然看涨但又不知买什么好,处于上下两难之中;(4)大量的获利筹码需要消化,一旦大盘滞涨,这些获利筹码就会奔涌而出。

  基于对牛市中期顶部正在形成的判断,未来很可能进入调整阶段。建议投资者进行策略性地减仓,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大盘下跌风险。目前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行业中均有不少大盘蓝筹股估值已明显偏高,建议投资者减持估值偏高的

股票,降低组合仓位;或者将估值偏高的股票转换成估值相对较低的股票,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