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指数震荡不足以判断中期调整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3: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年首个交易日大盘在旺盛的市场人气激发下继续高歌猛进,虽然热点较年末阶段有所扩散,但超大型指标股的暴涨使得指数风险开始积聚,不仅带来了4季度以来金融、地产、钢铁和机械等主流板块的获利回吐压力,同时指数在看高2850点之后也在考验着看多后市的投资者心态。但是,牛市第二波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导的局面还没有根本的变化,当前的指数风险主要还在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两大“航母”妖异走势,部分原因则来自中国石化和宝钢已经达到10元的阶段性目标价位。因此,指数的休整短期内比较明显,但在震荡过程中,大量二三线蓝筹股以及部分成长性个股反而机遇大于风险。

  2006年前三季度股市的不和谐在于绩优大盘股明显滞涨,题材与概念类个股疯狂上涨;而从4季度开始,这一局面开始扭转,直到近期的“超一九现象”,可以说正向另一个极端迈进。其背后的政策预期就是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行将明显增强大盘蓝筹股的市场地位。研究近期许多非理性上涨个股的特征不难发现:总市值大、但流通市值偏小、新上市、绝对股价低是共同特点。在沪深300前50名权重成份股中,总市值/流通市值比率杠杆最大的个股依次是中国银行(58.6倍)、工商银行(48.9倍)、中国石化(24.2倍)、中国国航(9.5倍)、上港集团(8.7倍)、大秦铁路(7.8倍)和鞍钢股份(5.6倍),这些个股除了上港集团因前期累计涨幅已经很大而在年末最后一周中表现一般之外,其他个股大多大幅飙升。在新上市但尚未进入沪深300指数的个股中,北辰实业、招商轮船、大唐发电和广深铁路的流通市值杠杆倍率分别是4.5、5.6、26.7和5.6倍。如果考虑刚上市还有较大一部分战略配售股份没进入流通,则撬动上述大盘股的实际资金消耗更少。正因为如此,用少量的资金控制着大盘指数以便在股指期货推出之际掌握足够的战略主动权使得这些个股的炒作偏离正常轨迹;更为朴素的理解就是,一旦股值期货能推出,只要开立空单就能锁定收益,而不管股价高估多少。

  指数大幅飙升短期内将告一段落;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沪深两市分别达到860亿元和350亿元,合计1200多亿元,已经接近需要警惕的“天量”,在中国人寿的上市前后,市场需要寻求新的高位平衡区域。尽管如此,在这一过程中前期涨幅很小的二三线蓝筹股以及部分成长股存在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