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国国会和白宫博弈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3: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新华社电

  新一届美国国会4日正式开始运作,民主党众议员佩洛西当选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议长,民主党参议员伯德则当选为参议院临时议长。观察家们认为,在民主党接替共和党主导国会事务后,国会和白宫之间的博弈难以避免,并将对美国未来的内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伊战难题考验双方关系

  民主党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在时隔12年之后重新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伊拉克战争问题是导致民主党获胜的重要因素。选民投票支持民主党,是希望民主党能够在伊拉克问题上有所作为,为解决伊拉克问题提出新的方案,从而改变美军深陷泥潭、伤亡日增的局面。

  过去一年来,民主党在伊拉克问题上向布什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一再要求制订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佩洛西4日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明确表示,2006年的国会选举表达了选民要求变化的呼声,他们清楚地表明了(美国)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选择一个新的方向,他们反对为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承担没有限制的义务。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也表示,目前美国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是找到结束“难以驾驭的”伊拉克战争的方案。

  不过,布什政府已明确拒绝制订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布什总统本月3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声称:“在打(伊拉克)这场战争、赢得这场战争方面,我们现在有了两党达成共识的机会。”他的言外之意就是,政府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无意改弦更张,无意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在伊拉克的“使命”仍将继续,民主党应该在伊拉克问题上与政府合作。

  民主党在国会的领导人认为,制定新的对伊政策是总统的责任,但国会将在处理伊战问题上加强对政府的监督。

  国会与白宫矛盾可能加剧

  过去6年中,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白宫一贯采取支持态度,很少在内政和外交问题上同白宫对着干,布什也很少否决国会通过的法案。即使在伊战前情报不实、国内秘密窃听等引起民众很大反响的事件上,国会也未能真正地展开调查。布什由于在新一届国会中将难以再得到像以前那样的支持,很可能进入其执政以来最为艰难的阶段,白宫对国会的影响将减弱。

  也许是因为双方都意识到了今后可能会出现摩擦,近日国会民主党人士和白宫都刻意摆出了合作的姿态。白宫官员称布什3日表明了他愿意与民主党进行密切合作的几个领域,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通过新的移民法案等,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4日则表示,如果布什想在其任期剩余的时间内取得什么成果,他就必须与国会中的民主党合作,通过跨党派的法案。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白宫和民主党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改革移民政策方面看法相近,双方有望通过有关法案,但在减税、预算赤字、

干细胞研究等方面,双方存在很大分歧。由于缺乏国会的支持,未来两年中布什政府在国内议题上不太可能有很大的作为,在推动立法方面将遭到更大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