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寿险突围牛市阴影 酝酿投连险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3: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火爆,寿险收入增幅放缓,多家保险公司加大了投资连结保险推广的力度 史丽 资料图□本报记者 邹靓

  笼罩于股市大牛预言阴影下的寿险公司,正于投资连结保险产品(下称“投连产品”)创新处寻找出路。

  2006年12月26日,深成指、上证指数连创历史新高,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8万亿元大关。而我国寿险业保费收入却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步履维艰。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56.31亿元,同比增长5.15个百分点。此前,10月份单月的同比增幅仅有3.4%。然而,去年1-11月我国寿险业保费收入总额增长3797.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1%,前后增幅相差超过一半。

  某中资寿险公司高层坦言,12月的数据同样并不理想。

  同期的上海市场上,寿险保费收入在经过上半年银保业绩飙升后一直乏善可陈,11月单月更是出现首次同比下滑。某中资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银保业务主管表示,去年年底上海市银保业务有所抬升,“但并没有达到很高的平台,估计今年一季度出现类似去年跳跃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近期股市一路走高,加上2006年基金热卖,给银保业务造成很大压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储蓄存款增幅持续下降。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3.44万亿元,增幅同比走低1.9个百分点。

证券、基金对商业银行存款同样表现出分流之势。

  据悉,各大保险公司在制定2007年年度发展计划时,仍然普遍看好银保业务在一季度的表现。然而多位中资寿险公司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对业绩已有心理预期,“无论在理想状态还是现实要求上都无法做到单月保持同比增长”。加上去年上半年部分地区出现银保业绩飙升,今年一季度的情况难免逊于去年同期。

  昨日某中资寿险公司人士透露,近期多家保险公司着手研究投连产品转向。“相比证券和基金收益,从总体来看,投资型保险产品始终无法超越前者投资收益。但是单个产品则可做到不相伯仲。”

  据悉,仍处在酝酿阶段的投连产品类似银行

理财产品,挂钩基金、
股票
并在银行代售。上述人士指出,“把投连产品当成基金来卖,预期将改善目前银保业绩的持续颓势。”

  仅从上海市场上来看,去年9月以来,银保业务占寿险总保费收入比重持续低位运行。11月,上海市银保占比仅为62.97%,相比1-11月比重低了3.2个百分点。而同期投连产品占投资型产品的比重却上升至7%左右,超过全年比重。

  其中以友邦保险自9月推出投连银保产品为原点,当月其类似基金出售的投连产品即获热销。近期“保险产品回归保障责任”的呼声再起,上述寿险公司银保业务主管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多数保险产品短期内仍将保持投资性形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