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新股上市 第11交易日计入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欣然

  记者从上证所获悉,自1月6日起,新股上市将于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新综指及相应的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

  1月9日,国寿将在A股上市。有业内人士分析,这项修改是为了避免“指数虚高”情况加剧。

  前期,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98.SH)上市之际,均在当天计入指数,造成上证指数虚涨,市场质疑不绝于耳,此次新股上市指数计算的改动,认为是对上述现象的调整。

  以中国银行为例,其总股本为2538亿,H股760亿股,A股1778亿股,实际发行64.9亿股,其中一半被机构投资者锁定,2006年7月5日只有一半上市,但是计入指数的却是A股加权平均数,亦即中行每涨跌一分钱,上证指数涨跌一个点,该股上市首日,上证指数高开73点,最终上涨37点。

  有关统计显示,自2002年9月23日新股上市首日计算指数起,到中工国际(002051.SZ)发行,沪市共有148只

股票发行上市。这148只股票平均首日升幅高达56.6%,累计增加沪市总市值1633.2亿元——这就是市场所关注的“虚增”市值。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指数计算如果不进行调整,1月9日中国人寿上市亦将上演工行和中行的一幕,上证指数或将虚增100点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