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金价短暂下跌难掩牛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殷鹏 北京报道

  本周美国金市经历了两天的休市后,黄金和外汇市场的所有能量都集中释放在3日的市场上。黄金市场展开了罕见的震幅,最终下跌超过10美元。虽然金市没能迎来开门红,但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投资者仍然有理由对今年的金市寄予厚望。

  美国经济步入中期疲软已是不容争议的事实。2006年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及官方机构的预测皆显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必将加速疲软,美元理应关联承压,进而形成金市利好。美国白宫表达出对未来两年美国经济疲软的预测,白宫预计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2.9%和3.1%。但是来自经合组织(OECD)的美国经济预测更加悲观,OECD预计今明两年的成长率分别为2.4%和2.7%。

  尽管近月国际

原油价格从78美元高位回落至60美元附近,但原油供应的缺口将长期存在。从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近月对油价的态度来看,他们不希望油价跌穿60美元,一旦油价跌穿60美元,OPEC可能进一步减产以维持油价。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杨易君认为,未来几个月油价可能于52美元-80美元区间振荡,总体对黄金的提振大于遏抑。

  黄金兼具金融与商品的双重属性,商品市场的长期牛市必将提振金市。2001年至2006年,国际金价最大涨幅为188.5%,而对应的LME基本金属综合指数上涨了381.5%。目前在LME商品金属中,除权重最大的伦铜外,其它金属皆维持相对强势,品种较小的金属不断刷新着历史新高。下半年伦铜有望带领整个商品市场再续牛蹄,金价必将获得提振。

  虽白银与黄金同为贵金属,但白银却体现出更为明显的商品属性。国际现货银价从2001年4.05美元开始上涨以来,最大涨幅274.5%。从现货金银价格比指数可以发现,目前该指数位于绝对低位水平,要么示意金价涨幅不足,要么示意银价上涨过速。

  从黄金供应来看,目前全球黄金总体维持2500吨左右的年供应量,其中70%以上将被首饰消化。由于1980年之后金市历经了20年熊市,使得对黄金的探矿投入较少,即目前黄金矿产储备非常有限,且现有金矿的总体品位也呈下降趋势,故目前黄金供应呈现大幅放大的可能不大。此外,国际游资将所有需求扩大化之后,在黄金衍生品市场的投机需求成为影响金价更为明显而直接的因素。

  杨易君认为,今年的金市可能在580美元-800美元区间运行,上半年很可能存在一波行情,目标位虽难估计,690美元可能会存在较强压力。如果上半年金市在690美元附近有效承压,随后的调整相信在580-600美元区间会存在有效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