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沪深300指数大幅波动 股指期货行情提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37 中国证券报

  沪深3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昨日尾盘,由于工行和中行高台跳水,引发了上证综指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大幅波动。市场上出现一种声音,即此类行情将是期指行情的提前预演,股指期货推出后,未来市场可能存在这样一种情况,机构通过拉抬和打压权重股,以达到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双重获利的目的。但业内专家认为,利用期指操纵市场的难度不小,股指期货的推出不能改变现货指数的中长期基本走势。

  通过对昨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和上证综合指数昨日跳水行情的分析,尾盘10分钟,上证综合指数在工行和中行的带动下,波动幅度约4.6%,而同一时间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幅度约2.8%。从昨日期指仿真交易的情况看,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幅度也仅有约2.2%。专家认为,这一现象表明,沪深300指数具有良好的抗操纵性,这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设计初衷相一致。

  与上证综合指数相比,沪深300指数市场覆盖率高,主要成分股权重比较分散,能有效防止市场可能出现的指数操纵行为。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排在权重股前10位的分别是招行、民生银行、万科、中信证券宝钢股份、工行、中国联通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中国石化,占权重比例依次为:4.44%、4.09%、3.32%、2.76%、2.56%、2.39%、2.23%、2.09%、1.87%和1.84%,中国银行以1.32%的权重比例排在第十五位。这意味着,仅通过拉台或打压工行和中行很难有效操纵股指期货标的指数。

  更何况,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交易所实行大户持仓报告制度,其中单个合约持仓量达到单边10万手时,结算会员在该合约上的持仓量(单边)不得超过该合约市场持仓总量的25%。此外,对单个客户的持仓也实行限制制度。一旦期货市场发生操纵性异动,交易所系列风险控制手段也是层出不穷,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机构集中操纵行为。

  不过专家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选择,却对标的指数的短期走势具有颇为重要的影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以道琼斯工业股价指数为参照系指数进行相关研究,并选择以标准普尔500指数、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等八大指数期货的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股指期货在设立之后中期趋势向上。

  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增加了现货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对股市现货市场的发展和规模扩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蓝筹股指数的市场走势一般都要高于市场整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