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原来10分钟可以下跌1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昨天沪指振幅几乎改写历史纪录

  “原来10分钟内是可以跌100点的。”昨日,上证指数的尾盘表现让很多投资者目瞪口呆。

  昨日开盘后不久,上证指数便突破2800点,A股市场俨然是一片红色的海洋,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联通(600050.SH)、宝钢股份(600019.SH)和数只银行股等大盘股史无前例地被同时封在涨停板。

  临近收盘前半个小时,当投资者准备开始欢庆时,股指开始变脸。在14:40上证指数从2815点开始暴跌,14:51下跌至2700点,14:53达到2688点后才开始反弹,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下跌达到100余点之多。

  受此影响,上证指数昨日振幅达6.08%。上证指数此前一次振幅超过6%还要追溯到2002年1月31日,当时振幅为6.31%,上证指数涨了95点,涨幅为6.81%。而昨日,上证指数最终仅上涨1.5%。

  银行股是策动此次股指大幅度振荡的主要力量。昨日工商银行(601938.SH)振幅创出新高,达14.68%。招商银行(600036.SH)振幅为14.06%,浦发银行(600000.SH)振幅为16.33%,中国银行(601398.SH)振幅为11.05%。

  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是2006年末A股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工商银行自2006年10月27日上市交易后便开始一路上涨,至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幅接近100%。这也带动了上市后盘整多日的中国银行开始爆发。

  昨日是2007年首个交易日,开盘后银行股延续2006年的余威。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在盘中曾一度涨停。工商银行涨幅一度超过9.5%。下跌时,银行股依然凶猛,工商银行一度下跌4%,收盘时仍下跌2.42%。

  在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带领股指一路上涨的过程中,多家证券公司研究所均发布了推荐银行股的研究报告,并不断提高银行股的盈利预期,投资者对银行股也是鲜有分歧地一致看涨。但是昨日银行股的冲高回落却意味着投资者对银行股是否会持续上涨开始出现明显的分歧。

  京华创业集团投资经理赵启欣表示,受外围市场近日连续上涨的利好因素刺激,A股市场昨日上午呈现出补涨行情,巨大成交量前提下的涨停,反映出市场在暴跌前仍是一片乐观的情绪。尾市的暴跌可能是少部分投资者获知某种利空消息,而快速撤离市场。随后股指又开始反弹,说明资金依然充裕,也意味着多空双方开始出现拉锯。

  昨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发布了落款时间为2006年12月4日的《致股指期货投资者的一封信》。一些想象力丰富的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即将来临,目前股指涨幅过高,股指期货问世后,股指涨跌很难预测,所以尾盘才会有前期获利资金因规避不确定性而撤离的情况出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