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重组:永恒主题的有利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重组概念是股票市场永恒不变的炒作主题,而目前的市场环境更是重组和炒作重组概念的有利时期。

  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原来的非流通股份不仅获得了在未来可以充分流动的权利,更重要的是它们的价格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一点刺激了大量的A股市场之外的优质资产开始流入A股市场。一些ST公司或者未股改公司也需要通过注入新资产的方式才能被拯救。

  存量股权是稀缺资源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去年10月30日的研究报告称,去年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0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933亿元,增长52.5%。但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显示,全部A股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不超过7%。差异如此巨大,说明中国有相当多的优质资产,存在于

资本市场之外,这些资产,正等待着替换资本市场内的不良存量。比较而言,上市公司的存量股权尤其是控制权,在相当一段时间期还是稀缺资源。

  很多国有企业加入了上市公司重组的行列。如上港集团借助原下属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接管了其下属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原先持有的天坛生物(600161.SZ)56.27%的股权等。

  另外,A股市场已经向境外战略投资者开放,外资加快了收购或暂时参股境内优秀企业的步伐。包括2006年沸沸扬扬至今还未尘埃落定的凯雷收购徐工机械(000425.SZ),高盛参股阳之光(600673.SH)和福耀玻璃(600660.SH)等。

  可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即使理性的投资者对重组概念都不能置之不理。海通证券研究所在2007年A股策略中指出,在当前市场整体价值重估已经基本到位后,通过资产注入外生性的增长带来的收益机会短期内很可能将超过企业内生性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资产注入及整体上市带来的机会将会是贯穿2007年始终的投资重点之一。

  赌的是预期,适可而止

  国泰君安认为,目前重组概念公司的绝对价格已不低,对应的风险加大,即使重组成功,股价上涨的空间也相应减少,投资者应适度关注已公告重组方案的公司。从静态的财务指标看,投资者对这些公司可能望而生畏,但只要买方的实力很强,注入的资产可靠,还是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重大股权转让,往往与买方以后数年的战略发展有关,其资本运作是长期的过程,股价可能在信息公告后回调,但也是介入的机会。

  对于在绩差和ST公司中淘宝的投资者,国泰君安称,无论市场的预期有多高,无论内幕信息的渠道多准确,公司按照传言重组的概率都不会很高,所以这类概念只能适度参与,并注重股票的选择和时点的选择。要永远记住:参与者赌的,不是交易是否成功,而是市场对于成功的预期,因而股价上涨到一定幅度,应坚决离场。从这个原则上看,总体上现在应回避ST公司,其平均估值已高,即使淘宝,也应该选择绝对价格低的绩差公司。

  从公司基本面出发

  海通证券表示,重组中的投资机会同公司层面的关联很大,难以从整体上把握,也有相当大的不确定行。应该依然在立足于公司良好基本面的同时,适当考虑相关机会的可能。

  海通证券列出了从基本面出发较为看好,同时在2007年也有可能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的12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上海机场(600009.SH)。

  上海机场的母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在股权分置改革时曾承诺,“在业务整合方面,上海机场集团将通过1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并一如既往注重和保护股东利益。”但是上海机场一直未正面回答上海机场集团是否会整体上市,所以市场预期上海机场集团将陆续向上海机场注入资产是情理之中。

  中色股份(000758.SZ)也值得关注,该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中国有色金属集团承诺自中色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实施之日起12个月内,向中色股份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提议将中国有色集团拥有的且符合中色股份战略发展要求的有色矿产资源或项目择优注入中色股份,以有助于提升中色股份经营业绩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中色股份在2006年6月7日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这意味着中国有色金属集团的资源或项目的注入将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招商证券在去年10月24日的调研报告中称,中国有色金属集团已经开始考虑股改时承诺的资产注入的具体项目、实施的方案等。广发证券在去年11月1日的调研简报中称,集团实施注资已无悬念。

  分析师们还表示,新资产注入后,上市公司可能会因为市值增加而成为指数的权重股,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权重股可以享受溢价交易。

  个股风云:

  上海机场(600009.SH)

  母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在股改时曾承诺,“在业务整合方面,上海机场集团将通过1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并一如既往注重和保护股东利益。”(海通证券)

  中色股份(600009.SH)

  母公司中国有色金属集团承诺自中色股份股改实施之日起12个月内,将向中色股份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提议将中国有色集团拥有的且符合中色股份战略发展要求的有色矿产资源或项目择优注入中色股份,以有助于提升中色股份经营业绩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广发证券 招商证券)

  天坛生物(600161.SZ)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接管了其下属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原先持有的天坛生物56.27%的股权等。(国信证券)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