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小川:我国将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5:02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说,我国将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小川说,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国内外反映总体积极、正面,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目前取得的成效仍属于初步的和阶段性的。下一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要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转变经营机 制。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严防不良资产反弹和经营效益下滑。继续推进分支机构改革,加强对基层机构风险和内控的考核管理,确保新体制、新机制在全系统有效运行。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尽快形成包括员工持股、高管层股票期权在内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对汇金公司进行重组改造,进一步按照国家投资控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完善体制,不断提升国家股权董事的素质,确保对重点金融机构的绝对控制力,确保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改制银行深化改革的监督、促进和约束作用,按照国际监管标准规范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保持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稳定和提高,树立国家控股公众银行的良好形象。充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和国内试点的成功做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改制银行稳步发展综合经营。

  同时,加快推进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在对农业银行进行全面外部

审计、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不良资产
处置、国家注资等财务重组和设立股份公司工作。改制后的农业银行要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着力推进内部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进一步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准和效益。

  此外,还要加快落实改革的配套措施,包括改革

商业银行税收制度,逐步均衡内外资商业银行的税负,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以更好地全面深化金融企业改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