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卖的没有买的精 大股东百亿增持拉开博弈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7:3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让市场痴迷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至今也没有激起多大的浪花。与此相反,当初广为诟病的大股东增持股份,如今却显得波澜壮阔。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是沪深股市正在拉开的第三轮博弈序幕。

  卖的没有买的精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增持9.38亿股的价格,与宝钢股份目前的股价最大相差了几乎一倍。也就是说,宝钢集团当初用于增持的40亿元,到现在将获得100%的回报。短短时间内出现的这种巨大收益,宝钢集团作为最大的赢家无疑让不少投资者艳羡。但宝钢集团当初用于增持股份的40亿元资金,2个月不到的实施时间远远低于最初的计划,而且资金全部用完时,股价仍旧大大低于4.53元的增持价格。

  相对宝钢集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增持上海汽车、广州控股的效果更加不如人意。在上海汽车股改复牌后的5分钟内,上汽集团就花去了10亿元计划增持资金中的6.5亿元。尽管如此,但上海汽车当日3.45元的收盘价仍较理论除权价下跌了约10%;因广州控股股改复牌后的抛盘极大,以致于广发集团下单速度无法赶上卖盘,造成增持的部分股价低于承诺的4.35元。到记者发稿时止,上海汽车和广州控股的股价分别在8元和5元之上,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盈利不菲。

  股价前后的这种天壤之别,淋漓尽致地渲染出“卖的没有买的精”的现实。据WIND统计,沪深两市共有6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股改时提出了增持承诺,1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因没有达到触发条件而没有实施增持。在最终实施增持的46家上市公司中,还有16家大股东的增持数量没有达到承诺的上限。大盘今年的暴涨,令宝钢集团、上汽集团、广发集团喜笑颜开的同时,也许会令那些没有实施或者未能全力实施增持承诺公司的大股东懊悔。

  增持和回购冰火两重天

  虽然3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总共花去了近百亿元的资金,但从当初没有能够有效稳住股价上,可以看出它并不受市场欢迎,令市场痴迷的是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这一点,可从第一家公布回购计划的邯郸钢铁当日8分钟成交量超过前日全天上看得出一些端倪。

  邯郸钢铁是在2005年9月2日公布回购计划的,那以后还有华电能源华菱管线江苏阳光山鹰纸业银基发展九芝堂华海药业等几家公司宣布启动回购股份程序。但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将这个程序全部走完。截至2006年11月底,九芝堂的股份回购过程尚未完全结束,但其12月份的股价,至今还未跌到5.30元这个最高回购价格以下。显然,虽然同样是承诺购买流通股,但上市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的动作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个别上市公司之所以没有回购完成预定数量的股份,与股价超出当初确定的最高回购价格不无关系。但一些上市公司回购时的不积极,才是造成回购股份虎头蛇尾的原因所在。比如说,华海药业最高回购价格是12.1元,尽管华海药业的股价长期低于这个价格,但其最终只回购了383万股,比其最多1000万股的计划数量少了很多。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注销,固然可以提高每股的含金量,但大股东因为持股比例较高,回购流通股注销等于是其拿钱出来造福中小投资者。尽管增持流通股需要拿出真金白银,但换回来的却是由自己独享的股份。现在通过高价减持,还可以获得更大的独享收益。而一些公司之所以在股改时提出回购,很大程度上只不过是为了刺激股价,谋求股东对股改方案投赞同票而已。

  拉开第三轮博弈序幕

  增持和回购股份冰火两重天的现状,清晰地表明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利益取向。在这种利益取向的作用下,已经拉开的沪深股市第三轮博弈序幕不可能再合上了。

  在中国证券市场十六年的发展历史上,前后共发生了两次博弈格局的变化。

  2001年以前,市场格局是机构投资者(庄家)和散户之间的博弈,上市公司股价受到机构投资者操纵,散户的投资策略建立在对庄家行为的判断上,或者说是基于技术面和持筹成本的判断上。从2001年以来,因机构投资者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市场进入了机构投资者相互博弈的新阶段,博弈对手的行为成为影响短线收益的重要因素,投资决策的依据是对上市公司进行“选美”。

  

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全流通,直接促成了第三轮的博弈格局,机构投资者的博弈对手自然变成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由于大股东身兼金融投资者和实业投资者的双重角色,其可以在实业资产和金融资产之间随时做出选择。也就是说,如果股价高了,大股东可以把股权作为金融资产进行减持;如果股价被低估了,它则以实业投资者的身份进行增持。因股改承诺而增持的股份,无疑是大股东演练这种双重角色的最佳工具。(上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