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完善资本市场法制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7: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国证监会共同举办的“《公司法》、《证券法》(修订)实施一周年座谈会”2006年12月29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成思危指出,“两法”的修订和施行,体现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营造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法治环境。一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两法”配套立法工作全面推进,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执法协作机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功能进一步加强,规模迅速扩大,品种日益丰富,交易十分活跃,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

  成思危强调,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决不可因为牛市的到来而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对最近市场上一些过于乐观的看法,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要按照构建

和谐社会的精神,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指出,“两法”实施一年来,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全方位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转折性变化,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有所增强。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两法”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有关配套法规、规章制定及时跟进,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体制逐步健全,依法治市水平进一步提高;证券执法工作力度加大,有力地打击震慑了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尚福林强调,资本市场是一个信息高度透明、资金流动迅速、博弈纷繁激烈的市场,由于市场主体和利益的多元化,必然存在多方面矛盾。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继续改善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市场功能,提高市场效率,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同时,进一步做好资本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积极研究

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落实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高管人员个人责任、明确中介机构尽责要求、强化信息披露、建立风险预警等为重点,调整监管执法工作思路和方法,坚决打击各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