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中国大地上资本井喷迹象 中国资本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1:56 财经时报

  一支新股的发行,竟能惹起数万亿元资金狂追;开放式基金发行一天,居然爆炸性的创下419亿份的记录;风险投资在中国砸下的“疯投”资金一年甚于一年……

  2006年中国大地上的资本井喷迹象,正在向中国乃至全世界传递一个同样的信号:中国的资本时代已经来临。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更认为中国已经进入“资本过剩”时代。

  中国进入资本时代有其深刻背景:在全球范围内资本过剩的情况下,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追捧,而中国自身贸易能力的增强,也起到了吸纳国际资本的作用。

  同时,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深化,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流动性过剩。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巨无霸”银行的上市,加剧了这些银行的放贷冲动。

  这意味着什么?

  资本时代又能带给中国什么?

  中国经济体中的各类参与者,现在似乎都在寻觅自身在资本时代的获利点:能上市的公司积极争取上市融资;机构投资者高唱牛市来临以博取更佳的投资收益;有雄厚资本的企业不断将目标锁定海外“猎物”;个人投资者开始大规模地寻觅适合自己偏好的投资品——股票、开放式基金、分红保险或人民币、外汇理财产品。

  不少投资人,因在商品市场投资一夜暴富;更多持有长期投资理念的基金投资者,也在两三年内,获得超过100%的收益;而那些在前几年股票熊市中栽了跟头的机构投资者,短短一年里即咸鱼翻身。

  这是否就是资本时代来临的特征——投资什么赚什么?答案显然不会如此简单。尽管近年来,开放式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不断涌现,中国依然是一个投资和理财产品匮乏的市场。

  而且,在资本井喷的背景下,一些杂音也在不断地干扰着资本时代的健康发展。

  首先是操纵上市公司股价的事情愈演愈烈,号称全流通第一股的中工国际(002051.SZ)是恢复新股发行后,第一支遭审查的股票,但证券监管部门的压力并未吓退投机者,獐子岛(002069.SZ)及网盛科技(002095.SZ)上市当天均有被严重操盘的迹象。

  此外,基金业也在2006年陆续暴露出集体“坐庄”等几年前就曾经出现的黑幕。如果相关市场不能有效规范,一旦伤损个人投资者好不容易重塑的信心,整个资本时代的发展将会出现断层。

  从另一个层面看,资本时代给中国带来的更深刻冲击,还有凯雷并购徐工一案。中国人似乎第一次意识到,外资鲸吞人民币资产也可能影响中国的经济安全。这宗还未最终达成的并购案引发的后果是:中国正在不断提高保护自身经济安全的警惕性。比如,颁布外资并购新规,对金融业坚持外资持股比例不高于25%的底线。

  如何应对资本过剩,对于中国来说,是个全新课题。

  如何利用过剩的资本,更是一门全新的、极富挑战的学问。

  中国需要在实践中去摸索适合自己的应对之策;中国更需要注意,2006年,只是中国资本时代的开始,而非终结。

  只要人民币有一天的升值预期,中国的资本过剩就不会结束。

  只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资本时代里的投资传奇就一定会不断上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