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资本市场:牛气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读

  12月29日。

  上证综指上涨107点,以2675.47点创出全年收盘新高,同时也是股市收盘历史新高,全年上涨幅度达130%,给2006年股市写下了完美的一笔。

  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次上涨62个基点,首次突破7.81关口,报出7.8087的历史新高。

  而2006年,也是基金跳跃式发展的一年,规模与业绩同时暴增。一年之内,新发基金近4000亿元,平均累计净值增长近100%。

  金市方面,黄金价格变化速度与幅度前所未有,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

  股市:全年上涨130%

  本报讯 (记者杨欣)2006年,上证综指从1月4日的1163.88点起步一路振荡上行,全年牛气冲天,屡创新高,最终在年终最后一个交易日创出2675.47点的历史新高,全年涨幅达130%。

  涨幅居于全球前5位

  目前,上海和深圳交易所指数涨幅居于全球前5位。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上证所今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达5.3万亿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15位。而今年前11个月,上证所IPO规模达到1044亿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9位,亚洲第2位。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上证所市价总值在世界各主要交易所中排名第17位。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等指标均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而10月在A股登陆的中国工商银行,更戴着全球最大IPO项目的“光环”,在2006年股市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人民币升值推动金融地产全面复兴;奠定制度基础的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股市进入机构时代。

  4.4万亿市值纷至沓来

  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总市值已达到77000多亿元,较2005年末增长44000多亿元。

  2006年增长的4.4万亿市值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新股IPO尤其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发行超过2万亿元;二是A股估值提升带来的市值增加接近1.8万亿元;三是来自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所带来的市值增长。

  在IPO新增市值中,最显著的是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上市,其上市当日分别为A股增添了7751亿元和9027亿元的市值,合计达1.67万亿元。此外,增发融资和其他融资手段也为市场增添了约800亿元的份额。

  展望2007年,超大型国有企业的A股上市和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都将成为驱动市场的重要力量。而对于未来,申万的预测令人振奋,如果中国未来10年GDP平均增幅不低于7.5%,2015年A股总市值将达到24万亿元,相比目前增长300%。

  2007年:资金多得“烫手”

  分析师认为,2006年股市大幅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将吸引资金在2007年继续涌入。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昭晖说,2007年的中国A股市场,入市资金正面临重估,市场人士并不害怕钱不够多,而是担心钱多得由充裕到疯狂。

  高价股更高 低价股更多

  本报讯 (记者李成)伴随股指的不断暴涨,两市股价分化也在不断加剧。记者注意到,年初A股中高价股同低价股的股价倍率(两组样本平均股价的比较)仅为11倍,而到年末,这一数字急剧扩大至24倍,一年扩大了13倍。

  市场人士认为,股价倍率的扩大,显示市场个股强者恒强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过去那种个股齐涨齐跌的格局已经被打破。普通投资者在选股思路上,应该与时俱进,不能把价格低作为选股的主要标准。

  股价差距年内扩大13倍

  通过对沪深两市前10名高价股与后10名低价股的股价倍率进行比较,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8日,沪深两市20只高价股平均股价为44.769元,20只低价股平均股价为1.843元,前者是后者的33倍。而年内的首个交易日(1月4日),这一数字是11倍。也就是说,两市的股价倍率一年之中就增大了13倍。

  另外,年内的首个交易日,两市第一高价股为贵州茅台(600519),价格为44.28元,最低价的个股为*ST托普(000583),价格只有0.97元,两者相差45倍;而截至12月28日,两市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价格为85.48元,最低价个股为S*ST朝华(000688)1.44元,两者相差60倍。

  记者注意到,截至昨天,我国股市A股的股价结构情况主要是:50元以上的个股有5只,20元~50元之间的有64只,10元~20元之间的有195只,5元~10元之间的有429只,2元~5元之间的有556只,2元以下的有14只,没有一元以下的个股。也就是说,我国A股的股价仍主要集中在2元~10元之间,这一区间共有985只,占到了全部股票的近八成。

  股价仍主要集中于2~10元

  “股价结构进一步分散,出现一元以下的低价股将是我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甚至没有1元以下的个股,这是不正常的。随着股价结构调整的加速进行,明年或者后年,像香港市场一样,成批的毛股、仙股终将出现。”广发证券资深人士昨天表示。

  截至12月28日股价最高的10只个股

  贵州茅台(600519)85.48

  小商品城(600415)75.71

  獐子岛(002069)73.21

  网盛科技(002095)55.1

  驰宏锌锗(600497)54.86

  张裕A(000869) 49.51

  青岛软控(002073)47.13

  苏宁电器(002024)43.48

  保利地产(600048)42.16

  金发科技(600143)39.26

  基金:年头年尾两重天

  本报讯 (记者吴倩)2006年是基金开始被市民广泛接受的一年,年头银行在推销“基金”时还会被误听为“鸡精”,而时至年尾,多数市民都知道基金乃是2006年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

  开放式基金:规模与业绩同增

  据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透露,截至12月21日,基金拥有5900亿份额,资产规模近8000亿元。

  这8000亿元总资产有相当一部分要归功于今年新基金首发总规模的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在2001年到2005年的5年时间里,先后成立的165只开放式基金的首发总规模只有4067.77亿份,而2006年一年,就共有90只开放式基金成立,首发总规模达到3947.31亿份。

  规模暴增的同时,开放式基金业绩的增长更是喜人。2006年,开放式基金实现了100%的盈利。去年12月31日,具可比性的、以股市为主要投资方向的100余只开放式基金中,还有约40余只基金的净值甚至不足1元面值,不少基民依然被套,而走过2006年,累计净值超过两元的开放式基金已超过30只,净值低于1元的基金被全部消灭。

  据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这100余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达98%,平均几乎翻了一番。其中,有49只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其中,排在前三位的上投摩根阿尔法、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3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163.19%、162.59%、147.22%。

  封闭式基金:行情骤然爆发

  2001年始,封闭式基金愈演愈烈的高折价率使持有人账面出现连年浮亏,而2006年,封闭式基金开始纷纷打起“翻身仗”。相信陪着封闭式基金走过2006年的持有人,今年最深刻的感受可能就是“冰火两重天”。

  今年头5个月,在股市行情火爆的同时,封闭式基金却在经历着成交萎缩、贴水率居高不下的窘态。截至5月31日,在上证综指上涨了约41%的情况下,上证基金指数只上涨了约33%。54只封闭式基金市值总额与净值总额的缺口高达480亿元,折价率达到40%左右。

  然而,8月8日,嘉实旗下两只封闭式基金——丰和、泰和同时发布分红公告,封闭式基金行情出人意料地骤然爆发。自5月31日至昨日,上证基金指数涨幅超过86%,而上证综指的涨幅却只有约63%,大盘的涨幅落后于封闭式基金20多个百分点,其中部分大盘基金更是超越大盘30个百分点以上。

  据统计,即使不包括近两个交易日的飙升行情,截至12月27日,在具可比数据的53只封闭式基金中,就已有42只、约八成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涨幅超过100%,涨幅翻番。

  其中,有7只封闭式基金的市价涨幅甚至超过了150%,“领头羊”基金久嘉年内市价上涨了约189%,基金泰和基金景福基金裕隆基金兴华基金景宏基金兴和紧随其后,市价分别上涨了约171%、164%、164%、155%、155%和153%。

  汇市:人民币升值3.35%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昨天是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继前日上涨81个基点创出历史新高后,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次上涨62个基点,首次突破7.81关口,报出7.8087的历史新高价,为2006年画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

  12月月平均价上涨0.529%

  昨日,在外汇即期询价系统中,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最高报7.8102,最低报7.8030,收盘报7.8052。与1月4日的开盘价相比,人民币兑

美元汇率今年全年上涨了3.35%;而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已上涨3.86%,与汇改前相比,则已上涨5.78%。

  进入12月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又较前期有所加速,截至昨日,以平均价计算,12月份美元兑人民币的月平均价为7.8238,与11月份相比,增幅达0.529%,是自去年汇改以来升幅最大的一个月,也是唯一月升幅超过0.5%的月份。

  翘尾为明年开盘定基调

  由于圣诞节和元旦假日紧密相连,国际外汇市场交投清淡,美元汇率波澜不惊,处于窄幅区间整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有外汇交易员指出,银行间外汇市场采用T+2交易,前天和昨天达成的交易要到1月4日后才能实际成交。在今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具有为明年开盘定基调的意义。而且作为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昨天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将被用于年终结算,一定程度上将对企业外汇资产年度损益产生影响。

  黄金:国内市场彻底激活

  2006年,是国际黄金市场25年中最为风起云涌的一年,国际黄金价格一年中“最高价”与“最低价”居然相差217美元/盎司。回顾一年走势,上半年大起大落,基本面主导因素为风起云涌的国际地缘政治,下半年相对平稳振荡,基本面三大因素的美元汇率、油价与地缘政治对金价的影响都比较有限。总体来看,黄金价格变化速度与幅度均前所未有,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

  

黄金投资新品接连上市

  上半年黄金价格的上升使得中国国内黄金白银市场彻底被激活,包括AU100实金、AG T+D在内的七种投资新品陆续上市。操作简单、风险较低的“纸黄金”投资也登堂入室成为普通市民日常理财的重要工具之一。而包括奥运金币、生肖金条的发行,更为黄金收藏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该类产品的一年升价幅度甚至达到了50%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