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终特稿之3:券商枯木逢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短短一年,市场巨变,对基金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对券商来说则是雪中送炭、枯木逢春!在度过五年熊市之后,2006年券商终于开始看到了明媚的春天。

  借壳上市风光无限

  券商今年最热门的话题当属借壳上市。与资本市场休戚相关的券商们,看准了全流通后证券市场巨大的财富机会,在未能达到3年盈利的首发上市要求后,纷纷把眼光投向了上市公司,结果借壳上市遍地开花,相关个股鸡犬升天。

  最先传出最确凿借壳上市消息的是广发

证券。今年8月,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方案正式亮相。随后,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西南证券借壳ST长运、国元证券借壳S京化二、国海证券借壳ST集琦、东北证券借壳锦州六陆、申银万国借壳都市股份……诸如此类的消息,不断刺激相关公司股价不断拉升。与此同时,那些手中持有券商股权的上市公司像辽宁成大、亚泰集团等,也因此而大大地热闹了一阵。

  时近年底,记者从几家拟借壳上市的券商处了解到,若无意外,广发证券上市事宜在元旦后可望进入最后程序,其他几家券商可能在春节前后完成借壳上市方案审批程序并“新装”亮相,酝酿了大半年的券商借壳上市将结出果实。

  在券商借壳热情高涨的同时,也有一些券商在坚持跑马占地,预谋为来年的首发上市作准备。如招商证券忙于收购北京证券的营业部并托管巨田证券,同时增资扩股,为明年IPO做足准备。而金元证券也因盈利记录良好,对首发上市充满了信心。

  投行业务进账可观

  今年上半年,券商的投行部门基本上只能是靠股改保荐费赚个饭钱,而进入下半年,随着融资市场的正式开闸,尤其是大盘股的上市,H股的回归,大券商的投行收益也有了极其可观的进账。

  据统计,前11个月共有33家券商获得了公开发行主承销份额,共有105家公司以各种方式筹资2023.3亿元。这一融资水平已与2000年全年的筹资水平相当。按3%的承销费计算,上述33家券商平均进账约2亿元。从承销金额来看,中金公司由于承销了国航、工行、大秦铁路和招商轮船等大盘股的发行,以326.4亿元的承销额排名第一,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承销金额也都超过100亿元,分别以20.7%、15.1%、13.5%和10.5%的市场份额列第二至五位。

  创新类券商财源广进

  今年前11个月,沪深两市

股票基金交易额已达到76615亿元、日均交易额为348亿元,同比增长151.4%,高出历史上最高的2000年时的交易额25.96%,是去年全年的2.42倍。权证共成交17611亿元,是同期股票基金交易额的23.0%,权证交易已成为经纪业务重要的组成部分。前11个月,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额达到94246亿元,是去年的3倍,日均交易额已达到428亿元。按照目前的成交状况,全年股票基金交易额将达到9.2万亿元左右,由此带来的经纪手续费收入将达到300亿元以上。

  由于权证作为创新产品为市场大幅增加了交易量,而这部分交易量产生的手续费全由创新类券商收入囊中。加上创新类券商可以申请创立权证,还可以办理委托集合

理财业务,因此比之规范类券商财源更广。由于大多数创新类券商都拥有自营业务,今年股市的大涨自营收入自然也是荷包鼓胀。

  中国证监会多次在各种场合表态,明年初将推出股指期货,那些手中握有期货公司的券商又将新增一个盈利点。据统计,目前在15家创新类券商中,已有6家券商直接参股期货公司,拥有券商股东背景的期货公司也已经有二十多家。

  据广发证券透露,该公司作为创新类券商,全年的净利润有望超过9亿元。而这一数据,据说在券商中排名还有可能进不了前五。

  市场规范优胜劣汰

  在证券市场一片大好的2006年,中国证监会昨日的一则公告,仍然让人们无法忘记刚刚过去的寒冬:截至12月末,中国证监会已经处置了30家高风险证券公司,其中有11家是今年处置的。这11家券商包括:河北证券、新疆证券、天一证券、中富证券、中关村证券、科技证券、天同证券、健桥证券、第一证券、巨天证券、大通证券。业界认为,券商风险处置已经度过了高峰期。

  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营业收入达231亿元,实现利润123亿元。盈利的有93家,行业财务状况恢复到历史较好水平。考虑到下半年汹涌澎湃的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今年券商的收入与利润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已成定局。而明年的市场环境对金融行业尤其是券商十分有利,上市后优质券商的扩张速度将明显加快,有利于保持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

  券商,黄金十年才起步,请一路走好!

  本报记者 韩平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