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T股风险宜规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57 新闻晨报

  □港澳资讯汪

  近期ST板块普遍走势欠佳,周四更是出现大批跌停,与火爆的大盘走势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价值投资面前ST显尴尬

  我们认为,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必然的:对大多数ST股而言,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都已陷入困境,部分ST股股改遥遥无期,还有部分ST股年报如无法扭亏将不得不退市。

  事实上,自2003年我国股市举起价值投资的大旗后,ST板块便陷入了不断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一家经营管理不善、发展前景渺茫、丧失了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怎么可能得到市场的追捧呢?

  我们必须看到,当前中国股市的股价结构和价格定位正经历着革命性的变化,股价最高的贵州茅台80多元,股价最低的S*ST朝华只有1.44元,与前几年相比,价差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对一个逐步走向成熟的市场,优胜劣汰正是应有的题中之义。

  因此,对那些身陷泥沼、重组无望的ST股,广大投资者不应抱有侥幸心理,而应坚决回避。

  投机操作应谨慎选股

  当然,对ST板块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其中也有少数

股票具有一定的潜力。这主要有以下两类:

  一、实质性重大资产重组:主要特征是收购方实力雄厚(最好主营业务与被收购方一致或关联程度较高,成功概率更大)、有进行实质性重组的诚意(而不是虚假的报表式重组),被收购方主营业务发展前景良好或财务状况尚可(负债率较低,对外担保等或有负债较少,能给收购方留下一个较为干净的“壳”)。

  典型案例如S*ST

屯河。该公司股改与重组结合进行,中粮集团对其的重组已渐入佳境;再如S*ST磁卡,中信传媒有意对其控股股东磁卡集团进行重组,其进程也值得关注。对于此类ST股,重组方案如能成功实施,公司基本面将发生质变,可中长线看好。

  二、年终突击式重组:主要特征是通过冲回坏账、高价转让资产以获得投资收益、转让亏损企业以减亏或政府补贴等方式获取一次性收益,当年实现扭亏,为上市公司赢得时间,以期未来能够实施重组。

  如近期*ST金杯转让

华晨金杯9.9%股权,即为减亏之举。此类ST股基本面并无实质性改观,短线操作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结合主力动向和盘面情况快进快出,不可恋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