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证监会狠抓两法贯彻和落实 资本法律体系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中国证监会围绕新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的贯彻实施,狠抓“两法”各项制度的贯彻和落实,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截至12月, 证监会制订和修订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已全部起草完成,报送国务院审议;《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订稿国务院法制办已完成复核,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发布“两法”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自律规则共72件,证券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机构的规则、细则11件,并废止规章、规范性文件50件。

  此外,证监会还制定了证券发行业务的办法及相关细则与指引,建立了全流通市场条件下新的证券发行监管的法规体系,为新老划断后的证券发行工作创造了一个优质、高效的制度平台。

  为使以信息披露、法人治理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上市公司制度更加完善,证监会通过发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最大限度保护各方股东利益,引导上市公司持续规范运行,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的同时,证监会也在积极探索证券行政执法体制的创新。结合我国法律体系和司法制度的特点和具体情况,证监会建立了专门处罚委员会,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意见。目前,这一体制已开始运行。

  为了提高执法效能,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中国证监会出台了《证券市场禁入规定》,明确了市场禁入的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和程序,促进和保证了这项工作的规范化。中国证监会从事先处罚决定和事后执行措施两个方面改进工作,以有效解决困扰多年的执行难问题。在突出抓好体制改革的同时,抓紧案件审理处罚工作。

  截至2006年12月,新立案稽查76件,作出行政处罚37件,市场禁入决定18件。科龙公司、南方证券、大鹏证券、新疆德隆等一批大案要案得到了及时处理。上市公司清欠和清理违规担保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清欠275亿元。依法处置证券公司30家,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依法查处了科龙电器、南方证券、新疆德隆等一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依法追究了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同时,结合《刑法》修正案的实施, 中国证监会积极推动《证券期货犯罪追诉标准》的修改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证券期货犯罪追诉标准》草案,即将在近期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