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周正庆称金融改革五大问题需要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24 中国证券网

  金融时报消息 昨天,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工作的报告”。周正庆委员在分组审议时说,现在金融改革中有五大关键问题,需要下大力气求得解决。

  周正庆委员说,近几年来,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充分肯定。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
的问题和潜在的金融风险 不容忽视。一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如何从体制和机制上真正防止再度出现不良贷款的反弹和金融效益的下滑,这也是最终衡量金融改革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二是如何尽快完善农村金融体制,把商业性、政策性、民间性的农村金融机构整合好,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三是如何改进金融调控,真正建立起货币、证券、保险三个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四是如何应对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外汇储备就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实力、是国家的财富。现在的外汇储备是人民银行用基础货币收购回来的,根据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除保留一部分必要的储备外,国家可以适当运用。五是如何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好金融的对外开放,保障金融安全。

  周正庆委员说,以上五个问题都是关键性的,是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涉及到很多部门,不是由一个部门拿出解决方案,也不是说搞一次系统性调查、提出一个方案就能够解决的。所以,建议国务院成立一个权威的金融研究机构,把国内分散的金融研究机构牵头组织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