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尚方宝剑在手 大象才敢力挺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周大盘在大多数个股滞涨甚至下跌的情形下却劲升不已,主要靠的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权重银行股以及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权重钢铁石化股的强力拉升,大象股整体上是一种接力上攻力挺大盘的态势。然而,许多中小盘个股却出现明显的资金出逃迹象。在大多数个股疲弱的态势下,主力强力拉动大盘上涨,其背景是什么呢?

  其实,主力敢于在如此高位毫无顾忌地空拉大盘上涨,是有两大尚方宝剑在手:

  一是短线上要在元旦前坚决掩护资金撤离回笼,在今年最后一周要营造大盘更加牛气的气势,上演一幕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空城计大戏,掩护资金撤退。这可以说是主力最近几天内压倒一切、重中之重的任务,必须以很小的代价达到目的,于是就强拉几只超级权重股挺举大盘,以达到四两拨千斤、掩护资金从众多

股票中撤退的目的。所以,我们看到不少机构的重仓股都出现资金撤出的动向。这个动向可以看作是短线行为,元旦过后,资金回笼的压力就会消失,资金还会再回流到股市中来。因此,护盘抽资这把尚方宝剑的效力是短线的,过了元旦就会失去效力,届时下跌的个股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二是中线上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抢占对股指期货的话语权,就是抢夺超级权重股的筹码, 工商银行这样超大盘子的股票竟然在短短两个多月里上涨了75%,本周一涨停,本周二继续大涨,看来,该股股价翻倍是小菜一碟。有股指期货殿后压阵,主力就可以毫无顾忌地抢夺超级权重股,有股指期货这把尚方宝剑,主力挺举大盘举重若轻,从而出现盘子越大越吃香、盘子越小越被边缘化的现象。

  看来,这个超级大牛市应该改改名字了,应该叫超级大象市。既然是超级大象市,那么,我们就不能轻看这些超级大象,强者可能恒强,弱者也比被边缘化的中小盘股的机会大,笔者前两天提到的中集集团大秦铁路这两只大象,前两天虽然走势较弱,但很快就会走强,现在介入必然有利可图。(一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