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市场对银行股分歧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23:31 北京晨报

  沪指已顺利站上2500点大关。中行和工行拉动上证指数,无疑居功至伟。强势的银行股成为近期推动股市不断创出新高的关键力量。银行股未来的风险调整收益(ROE)水平,将是其今后走势的关键。

  今年以来。银行股持续走强的原因在于,按照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来看,银行股将是两税合并后最大的受益板块。如果内外资按合并25%企业所得税计算,银行股业绩平均提升将
达到18%。随着工行、中行股价的上涨,市场对银行股的分歧在逐渐加大。

  银行业ROE水平的不确定性,是导致市场对银行股分歧的主要原因所在。按照现在银行股整体的市净率水平来看,目前的股价已经偏高。但如果未来银行股能够迅速扩大ROE水平,将可以支持较大的市净率。从全球银行发展的角度来看,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银行基本以经营存贷款为主,要求有很高的资本杠杆、股本融入速度。第二阶段,发展为经营个人银行、零售银行、中间业务银行。这个阶段相对于股本的要求开始降低。第三阶段,从个人银行、零售银行向投资银行发展,这是轻资产的行业。目前,国内银行业正处于第二阶段。如果国内银行业能够成功跨越这个阶段,进入轻资产行业,则能够大幅提高ROE水平,而银行市净率估值也能迅速提升。因此,未来银行业能不能实现18%甚至20%的收益水平,将会影响银行股今后的走势。

  博时主题基金经理 詹凌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