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2006年:中国股市发生转折的突破之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5:02 中国证券网

  即将过去的2006年,中国股市频频遭遇“新高”——沪深股指改写历史最高记录,沪市创下有史以来最大成交量,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实施……

  站在2007年的门前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股市连创“历史新高”或许并不仅仅表现在简单的数据上。当历时一年多的股改终于收官,当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改善,当合规资金大规模入市,2006年的中国股市毫无疑问是发生转折的突破之年。

  中国股市连创“历史 新高”

  2006年的A股市场,无疑有许多理由让全球为之注目。

  在这一年中,上证综指从1月4日的1163.88点起步一路震荡上行,冲破诸多整数关口后,终于在12月14日一举改写了中国股市的历史新高。

  12月25日,上证综指稳稳站上2400点。26日,沪指盘中又突破了2500点整数关口,以2505.70点创下新的历史高点。按照当日沪深两市2479.73点和6356.47点的收盘指数计算,上证综指一年上涨了113.6%,深证成指的涨幅更高达122.2%。

  伴随股指的持续上行,截至12月25日,沪深市场的总市值分别达到65202亿元和173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182.3%和85.8%。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上证所今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达5.3万亿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15位。而今年前11个月,上证所IPO规模达到1044亿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9位,亚洲第二位。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上证所市价总值在世界各主要交易所中排名第17位。

  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和

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深入,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等指标均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10月在A股登陆的中国工商银行,更戴着全球最大IPO项目的“光环”,在2006年股市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加上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其他优质大盘股的发行上市,A股市场的行业与上市公司结构趋于合理,令股市更能够反映宏观经济与行业经济的基本运行态势,从而发挥其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在上证所理事长耿亮看来,正因为工行等一批超大型蓝筹股的加入,上海证券市场已经“真正迈入了蓝筹市场的大门”。

  “双改”:股市迎来“花样年华”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用“花样年华”来形容2006年的A股市场,而在股改、汇改奠定的基本制度支持下,上市公司质量出现的全面提升,是股市迎来“花样年华”的关键因素。

  “这种提升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内生性的治理结构完善和业绩的释放,这与我国上市公司长期存在的利润‘漏出’现象形成鲜明对比;二是上市公司的外延式扩张,包括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资本运作手段的运用,起到快速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效果。”仇彦英说。

  实际上,这种提升已经在上市公司报表中得以体现。持续下滑的上市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21%,全年的加权每股收益预期可以达到0.30元以上。同样的数字只在中国股市诞生之初的1992年、1993年、1994年出现过,而当时的上市公司数量显然无法与今天相比。

  与此同时,经历多年的经济增长之后,中国居民财富得到很大积累。截至今年11月份,我国城乡居民储蓄额已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货币的流动性十分充足,表现为M1、M2的高增长率,以及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国际热钱的持续流入。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过剩必然推动投资品资产价格的上涨,表现为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都处于价格较为坚挺的状态,并呈现进一步走强的趋势。

  中国股市步入“黄金十年”?

  临近岁末,沪深股市的强势上行,令人们对即将到来的2007年充满期待。

  东方证券总裁潘鑫军表示,未来5年至10年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A股市值有望达到30万亿元至40万亿元,证券化率有望超过80%。

  根据平安证券的预测,2007年居民储蓄仍将源源不断地流向证券市场,加上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以及QFII等强劲入市,有望增加约4500亿元的资金供给。

  在众多机构纷纷“唱多”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和专家学者对中国股市抱以更理性和更客观的态度。

  “尽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有缺陷的,比如债券市场不够发达,企业债券市场更是‘袖珍’,这说明我们的企业信用仍然处在低水平层次。”财经观察家侯宁说,单就股市而言,由于在法律层面对投机的处罚远远不够等原因,投机操纵仍是市场的“心腹大患”,这是今后很长时间内必须警惕的。

  “我们判断股市在明年的振荡加剧,要显著大于今年。”仇彦英说,在向好预期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一方面注重风险累积,一方面要更加耐心地寻找和把握这种短期风险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