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天健增发价或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深天健增发价或惹争议

  持股公司莱宝高科上市带来超10亿收入,理论增发价疑低于实际净资产

  随着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宝高科)的即将上市,深天健(000090)的新年大利是也即将到手。近日,莱宝高科公告称,公司确定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0元,据分析,莱宝高科上市后,股价很可能位于40-50元区间,因此持有其3091万股股权的深天健将获得超过10亿元的投资收益。

  而深天健昨日公告,公司非公开增发7000万股

股票已获证监会核准。按照公司今年7月份的公告,每股增发价格约为5.71元,随着深天健股价的上涨,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又是一位捡红包者。

  莱宝上市将带来巨额回报

  据莱宝高科的招股说明书,公司主导产品为中高档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是一家专注于

液晶显示(LCD)行业上游材料产品的高科技企业。2005年主营业务利润为29255.23万元。公司发行488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20元。海通
证券
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邱春城认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多数A股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莱宝高科股票内在合理价值区间为25.50—30.60元。

  莱宝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天健获利不菲。公司资料显示,深天健控股100%的深圳市市政工程公司目前持有莱宝高科3091万股,占莱宝总股本的21.11%。据悉,市政工程1992年对莱宝高科的投入是87万美元,按目前价值计算,这笔股权投资14年回报率超过140倍。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表示,莱宝上市以后,每股深天健所含的莱宝股权价值至少为4元,深天健三季度账面净资产为5.48元,因此,仅莱宝贡献的资产,深天健目前的每股价值也为9.48元。如果加上深天健拥有的一些住宅土地升值潜力,公司每股实际净资产已经为14元左右。在莱宝上市之前,二级市场已经对深天健的股价作出反应,从11月开始,深天健结束8-9元的整理平台,伴随着成交的大幅放大,股价一举飙升至昨日最高14.64元。

  增发价受关注

  深天健的实际净资产虽然极大地支持公司股价上涨,但对增发价却无决定性影响。从而使本次认购增发股份的特定投资者将错获得巨大回报。虽然深天健公司人员昨日对本报记者称,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增发价格。但是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公司股票发行价不低于2006年7月14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计算结果标明,这个价格为6.624元。而在公司8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对增发价格的决议标明,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司每股净资产。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每股净资产为5.48元,即便取两者最高价格,增发价可能也仅是6.52元,或者稍微超出一些。依然大大低于公司的实际净资产。不过,联合证券的鱼晋华认为,公司发行股票只能以账面净资产作为参考,因估值标准不一,市场评估的实际净资产会有不同的看法,不能作为增发价的决定依据。

  记者注意到,由于本周安排的新股挂牌并没有莱宝,该公司最快只能在明年一月上市。对此,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涛昨日受访表示,深天健对莱宝高科投资收益只能记在明年1季度报表之中,但深天健在业绩预增中表示“参股莱宝现金股利最多”,据深天健董秘徐肇松介绍,近两年深天健每年从莱宝获得的分红就有约2000万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已获得4000多万元的分红收益。

  大股东将通过增发获益

  深天健董事会今年7月份公告表示,在公司决定非公开增发7000万股后,公司大股东深圳国资委将以不超过1亿元的现金认购不少于本次发行股票的1000万股。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愿意与其他的战略投资者一样按同二级市场接近的价格用现金认购的案例则非常少。以公司公告的增发价格区间测算,深圳国资委将认购1500万股左右,从而将占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21.4%。

  上述人士称,深圳国资委愿意以现金认购,强烈表明不希望对天健的控股权被稀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前,深圳国资委对深天健的股权比例为41.19%,如果不参与认购,其持股比例将降为31.71%。但是如果认购1500万股,则其持股比例将可保持在35%以上,达到36.65%的比例,从而继续可以保持对深天健较强的控股地位。从另外一方面说,深天健昨日收盘价为14元,如果以市场价一半不到的价格认购增发新股,深圳市国资委这一单国有资产的增值效应确实明显。

  本报记者陈家林汪江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