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经济复苏已持续58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31 中国证券网

  经济日报消息 2006年是日本经济复苏的第5个年头,到11月底,此轮复苏已经持续了58个月,成为日本战后最长的一次复苏。专家们普遍认为,复苏的时间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

  今年日本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了3.2%,二季度增长了1.5%,三季度为2.0%,四季度的统计尚未发表,估计仍在2%左右。据此,日本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2%。

  今年日本 经济运行出现了新的问题,经济增长的动力并没有预想的那样大,并从投资过渡到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60%的个人消费下半年却出现了下滑趋势,而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仍以出口为主,这表明日本经济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这给日本经济增长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困扰日本经济的通货紧缩问题今年出现了明显缓解。从2005年四季度开始,日本的消费物价止跌回升。进入2006年,由于国际油价飙升,推动了日本整体物价水平走高,“通缩”压力进一步减轻。面对这一形势,日本央行终于在7月份解除了“零利率”政策。

  日本政府今年的宏观政策依旧“偏紧”,公共投资压缩,财政支出减少,因此,目前虽然个人消费停滞不前,但政府仍拿不出有力的对策措施。相反,政府推进的社会福利制度改革还会加重消费者的负担,不利于消费市场的升温。所以预测今后日本经济的走势,关注的重点将是国内消费市场的动向。多数经济专家分析认为,受年终奖金增加和年底购物热等因素的影响,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个人消费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从而使日本经济呈现“内需旺盛”的态势。然而,由于日本经济的结构性因素,个人消费今后很难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