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持续刺激指数发飙 国寿将为牛市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46  深圳商报

  可以通过套期保值锁定利润令机构狂抢指标股筹码

  【本报讯】在指标权重股的带领下,上证综指昨天上午一度冲破2500点,下午收于2479.73点,涨43.97点,成交457.9亿元。而深证成指收于6356.47点,跌26.13点,成交222.41亿元。工商银行继续发挥“领袖”作用,其涨幅最高超过8%。大盘在其拉动下,最高涨幅也超过77点,10时53分,上证综指顺利突破2500点,最高达到2505.70点。随后大盘走软,尾盘在中国石化的带动下继续上攻,中石化当日涨幅达8.42%。

  国寿上市将为指数牛市加油

  在本周5家新股集中发行申购、包括中国人寿这种大盘蓝筹发行的情况下,市场预期冻结资金将近万亿元,但大盘却在这种资金压力下连续大举放量走强,上证指数两天最高上涨了162点。江苏天鼎甘丹认为,就目前来看,指数牛市的特征有望延续,主要有两点因素,一是中国人寿的加盟将意味着指数化牛市的深入。这不仅仅在于中国人寿的市值规模,而且还在于中国人寿略带人为管制的18.88元的发行价。由于中国人寿的广阔市场空间,激进的市场人士已将中国人寿的目标价定在30元。二是银行股不断轮动,成为市场的领涨力量,而银行股又是典型的指标股,所以,将放大指数牛市的特征。同时,中国人寿之后尚有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电信等诸多大市值股回归A股市场,因此指数牛市可能会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常态。

  股指期货造成大蓝筹的稀缺

  万国测评认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的放量大幅上涨除了对两税合并利好的提前炒作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股指期货能够锁定盈利,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机构投资者利用拉升权重指标股进一步扩大盈利规模。而且从机构的投资思路来看,从理论上讲股指期货可以套期保值锁定盈利(比如在卖出指标股的同时卖空股指期货),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机构投资者希望进一步扩大获利规模,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限逐步明朗,相关核心蓝筹指标股仍有望带动股指震荡走高。核心蓝筹指标股的连续大幅拉高将给其他蓝筹股带来比价效应。从盘面来看,在指标股大举拉升的同时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近两个交易日股指大涨的情况下个股涨跌比例分别为1比2和1比3,指标股上涨而绝大多数冷门股下跌的现象还非常普遍。该报告认为在下一步行情中这种结构性牛市还将继续,大盘蓝筹股仍将是市场的主流。国信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蒋国云博士认为,在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这些利好的促进下,目前市场做空的动力不足。同时机构投资者为了在明年股指期货推出后取得主动权,就要增加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这些大盘权重股的筹码。这对中小股民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呢?蒋国云认为,国外证券市场的经验证明,股指期货确实有助涨助跌的作用,但在较长时段中,股市波动会趋向平稳。股指期货将使中国股市的机构投资时代正式确立。

  当前市场的三大生存方式

  甘丹认为,三种生存方式可能会适合指数化牛市的操作思路。一是买指数基金或开放式基金或封闭式基金。上证50ETF、180ETF等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另外,封闭式基金中重仓持有指标股的基金泰和基金安顺等品种也可适当关注。二是掌握行业分析师或媒体公布的相关一线指标股的第一手分析资料,比如说近期媒体对两税合一政策的利好影响,除了工商银行外,对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一线指标股也作出了分析,相信能够迅速在第一时间内介入到这些个股的投资者,也获得了指数牛市下较高的收益率。三是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从目前看,中小板块个股虽然面临着资金流入幅度不是太强的压力,但由于其快速的复合增长率,未来的股价仍然会反复走高。

  作者:记者 傅盛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