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谱写开放与改革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于扬郑晓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中国证券市场方16年有余,就已成功经历一次涅槃,开始步入浴火重生后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回顾证券市场的发展脉络,无不交织着改革与开放的足迹。在股市已呈现繁荣景象的重要时期,探讨怎样更好地借力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建立我国成熟的资本市场,无疑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放与改革两者相互促进

  WTO五年过渡期,也是资本市场加速开放的五年。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所言,这五年,“不仅是认真、完全地履行了证券业开放的所有承诺,而且还主动实施了部分开放资本市场的措施”。比如,在人民币资本项目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建立起QFII和QDII等制度。

  “评价对外开放的成就和意义绝不能脱离这几年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及发展现状,改革、开放、发展,这三者在中国证券市场是紧密相连的。”一位证券监管部门的人士这样说道。

  一位接受采访的权威专家更是精辟地指出:“入世五年正是证券市场诞生以来,问题集中暴露、直面分析问题、着手解决问题的一个阶段,它是中国证券市场开始逐步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阶段,因此可以说改革和开放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虽然在某一个特定的时点上,可能会侧重某一方面,比如在券商综合治理阶段对合资券商的批设暂停,但总体而言,开放与改革是彼此促进的。”

  “与国有银行不同,目前国内券商集中度低、规模小、行业基础不牢,因而不可能完全参照银行业的开放水平。正视这种现状后,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开放首先要以‘固本强基’为前提”。这位专家这样点评到。

  更为重要的是,讨论下一步的开放举措,必须牢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继续沿着“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带动发展”的脉络推进。

  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祁斌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目前是依靠改革和开放两个轮子一起走,其目的是通过开放和改革,提高中国自己的金融产业、资本市场本身的国际竞争力,而事实上,提高国内资本市场的竞争力,最好的保护就是引入竞争。就这一点来讲,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对内开放。

  祁斌建议,在相关产品和业务上,应当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开放;让市场充分的发展,调动市场的积极性,使机构在市场中进行更有效的竞争,提高我国金融产业、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在开放过程中,证券市场也要扩大规模,增加品种,提高流动性,以提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要提升市场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在监管方面,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监管合作,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给跨境投资者交易提供方便。同时,监管部门要控制好外来的市场冲击和外来的风险,防止风险从海外传导到国内市场和国内机构。

  24字勾画来年开放脉络

  “把握主动权”,“适时适度开放”,“充分用好现有开放政策”……这些都是贯穿于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谈及下一步对外开放总体思路中的一些关键字眼。“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公平竞争、互利共赢”,这24个字更是对上述思路的进一步阐释。

  业内专家认为,这24字概括立足现实,放眼长远,高度概括出新形势下我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基本思路和政策取向。具体而言,下述几方面工作将成为监管层围绕对外开放而着力推进的几项任务。

  ———充分利用好现有的QFII和QDII制度。未来,监管层将继续扩大QFII规模,引入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探索建立QFII投资规模与资本市场发展的联动机制;同时从优质的基金公司和券商开始,研究并扩大QDII试点。

  ———继续支持A+H发行。今后A+H同步发行模式将得以确立,为更多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两地监管部门围绕逐步连通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正在进行诸多努力,可以预见,今后也会有更多H公司“海归”,而红筹股回到境内市场筹资的难题也将有望破解。

  ———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内中介机构“走出去”。只有能更多地走出去、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证券业务,才能真正做到“知己知彼”,从而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外行竞争。

  此外,面对股改后资本市场面对的新情况和新的市场环境,研究和细化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各种预案,完善各种配套性制度,也将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的必要之举。据悉,此项任务,监管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研究。

  练好“内功”应对开放竞争

  无论是对外开放还是对内开放,相关金融机构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赵锡军说,国内的很多金融机构是在封闭情况下成长起来的,在目前开放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还比较薄弱,对全球金融波动与风险的把握,以及对外汇风险控制的能力都还比较差。

  他认为,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相关机构在市场活动中不仅要站在国内看问题,更要多从全球范围来看问题,来把握风险和机会,特别是要关注外汇市场的风险。由金融机构组成的金融体系也一样要站在国际市场的角度看问题,这样金融体系才能应对一个开放的市场竞争局面。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对此表示认同。在她看来,在市场不断开放的情况下,相关机构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提高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改变目前靠天吃饭的局面。在公司运营上和产品上,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树立自己的特点,改变市场千篇一律的管理运营模式和无差异的产品,改变无序的市场竞争格局。

  她指出,现在国内机构走出去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去做,而在于怎么样准备得更加充分。“金融机构在走出去之前,必须具备迎接对外开放的能力,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而给予走出去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风险。”在她看来,走出去不能急功近利,应该先练好内功,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多做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