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私募基金瞄准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陈霞

  凯雷收购徐工,高盛11月里9天出资18亿元入股阳之光福耀玻璃美的电器,高盛集团与鼎晖中国收购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100%股份,摩根士丹利收购中国最大的水泥企业山水集团……种种迹象显示,境外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已进入到了加速阶段。

  据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集团预测,在海外私募基金的未来并购中,成长型企业依然是并购目标的主流,但今后收购以及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会逐渐增多。并购专家认为,中国90%的上市公司都将发生整合,在整合过程中,外资将是重要的参与对象,而A股市场的全流通成为并购催化剂。

  香港

证券专业学院专业委员著名金融专家温天纳教授亦赞同上述观点,他认为,“A股市场一切的新政策是沿用国际化的准则,包括《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融资融券、加强对券商及新股上市的监管等等新政策,这为外资涉足A股上市公司扫清了道路。”事实上,外资私募基金通过股权转让或定向增发的方式成为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多。

  清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截至2006年11月为止,私募股权基金对国内即将上市企业投入了27.97亿美元过桥资金,占总投资额的23.8%,投资金额位居第一位。有13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国内企业,获得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融资23.23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2.7%。

  外资私人股本公司之所以对A股上市公司充满兴趣,一方面是因为大量的资本希望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尽管国内传统产业没有高科技行业那样令人炫目的高成长性,但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某些传统行业公司仍然具有相当良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一些在行业中拥有龙头地位或者拥有独特资源的公司,以及成功开创新商业模式的公司(如家电连锁销售),在外资私人股本公司眼里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而对上市公司来说,尽管这些外资私人股本公司缺乏产业背景,但他们拥有大量与公司发展相关的资源,如在资本、人才和国际市场通道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同时,国内公司与这些公司合作,还可以避免与国际同行业巨头合作而导致控制权旁落的危险。正是双方这种潜在的互补性促成了外资私人股本公司大量涌入中国境内。这不但可以提升中国经济在产业和企业层面效率,而且也会为中国股市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

  尽管《办法》规定了外国投资者取得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在3年内不得转让,比QFII的一年后可分别出售汇出资金的规定更严,这会否阻碍外资并购上市企业的热潮呢?温天纳认为这项规定不会改变并购会继续加速的趋势,“境外资金可以用规模较小的子公司形式购买股份,纳为子公司的资产,并可随时以转让子公司的模式把购入股份在海外转让,所以实际操作上几无限制。”

  东方高圣首席研究员冀书鹏认为2007年海外私募基金的并购动向是:“除了行业龙头企业外,那些能够充分体现人民币资产价值的企业也会是并购目标,如消费品制造、销售企业、

能源与基础设施企业。随着中国兑现入世承诺的加深,金融业、
房地产
业乃至电信业等企业,也是外资收购、参股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