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刚破2400又摸2500 沪综指跳高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2: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刚破2400又摸2500沪综指跳高成瘾

  □本报记者 许少业

  几个月前投资者想都不敢想的沪指2500点,昨天被多方在盘中突破。周二,在工商银行再度出现飙涨的带动下,上证综指最高上摸2505.70点。随后,钢铁、石化、汽车等权重板块整体发力,上证综指收盘上涨43.97点,再创行情新高。深证成指表现较弱,收盘下跌26.13点;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则基本保持平盘。

  昨天是中国人寿网上发行的日子,市场人士预计同期新股交叉发行冻结资金将逾8000亿元,因此“摇新”对大盘的压力有所显现,深证成指盘中最大振幅达到173点。由于权重指标股强力护盘,实际上掩盖了大部分股票下跌的真相。昨天两市个股的涨跌比例约为1:3,显示个股的分化程度再次扩大;同时,两市的成交金额较周一萎缩了约一成,反映出投资者对目前的大盘点位持谨慎态度。

  盘面显示,昨天工行一度大涨9%,中国银行最高也有6%的涨幅。不过,银行股的强力做多反而引发市场对大盘见顶的担忧,两市大盘因而出现明显的“跳水”。午后,随着汽车、石化、钢铁、券商板块纷纷拔高,市场气氛逐渐缓和,一些业绩优良的二线品种有所表现,其中如钢铁股中的包钢股份、武钢股份、马钢股份,石化股中的中国石化等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而近日上市的新股如浔兴股份、山河智能短线也维持强势。但总体来看,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失真”的现象较为突出,下跌个股明显多于上涨个股,使得多数市场参与者处于“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表明市场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核心权重股连续大举上涨,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于两税合并后税率下降所带来的业绩增长预期提前炒作;另一方面是权重股的“杠杆效应”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视。随着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机构投资者对于权重股持续买入并锁仓引发筹码暂时性的稀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