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跃上万亿元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7:59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该省今年前10个月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703.6亿元,同比增长12.3%,预计全年将首次跃上1万亿元台阶。这标志着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广东省,同时也迈入服务业提速发展、三大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工业一直扮演着广东经济“第一推动力”的角色。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1000美元至3000美元间,产业结构处于快速变动期,而广东当前经济发展总体上处于 工业化中期,珠三角地区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今年全省人均GDP有望突破3500美元,该省服务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转折点。

  过去5年,广东服务业占全省GDP比重已高达45.4%,比“九五”时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远高于同期工业比重的上升。2005年广东第三产业增加值达9579.44亿元,占全国的12.4%,居各省区市首位。

  今年以来,以物流、商贸流通、资讯服务、

房地产、会展业等为代表的服务业仍是广东的投资热点和重点。前10个月,广东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0%左右。

  广东省统计局表示,广东今年服务业增加值跃上万亿元台阶后,服务业将与制造业一道“双轮驱动”,对于优化广东省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意义深远。

  今年以来,广东服务业特别是商贸流通业的迅猛发展,使困扰广东多年的内需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1月至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99亿元,增长15.7%,创10年来最高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预计全年将超过9000亿元,全省经济增长方式正从投资拉动型增长向消费拉动型增长转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