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入围CCTV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4:20  新京报

尚福林入围CCTV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
 12月25日,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23名候选人出炉。央视国际、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20家网站齐聚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的“网络首发仪式”上。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CCTV年度经济人物20候选人揭晓,李嘉诚“预定”特别荣誉大奖

  本报讯(记者 王海林)昨日,“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20位候选人名单揭晓。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等20人榜上有名。此外,该活动评选组委会专门增设了特别荣誉大奖,将最终授予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嘉诚。

  尚福林、李嘉诚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无疑是昨天“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新闻发布会”上的焦点人物。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这个候选人名字出现在发布会大屏幕上的时候,几乎在同一时间,在场不少新闻记者的手机里收到一条短信:上证综指再创历史新高,轻松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

  2006年冬天,北京的气温已逐步降到零下,而股票市场的热度和股民的热情却持续升温。经历了五年“熊市”的漫长等待,上证综指历史性地突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接着继续上扬,昨天突破2400点关口,再次创下历史最高记录。不少专家认为,这和中国证监会所推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使整个证券市场更加健康运转有关。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昨日在发布会上,代表评委会对尚福林入选进行了说明:“今年评委会感觉到,以尚福林先生为代表的中国证监会在股权改革方面作出的贡献,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大家对尚福林先生给予了很高的认可。”

  广受关注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还首次为个人专门设立一个特殊奖项。郭振玺昨日宣布了这一消息:根据众多评委建议,今年评选中会增设一个特别荣誉大奖,将授予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嘉诚先生,以表达对李嘉诚先生的敬意。

  评委会对李嘉诚的评价是:他以超人智慧创造了庞大的企业王国,他以个人财富创立基金会兼济天下。2006年,他宣布将再捐三分之一财富,价值480亿元。李嘉诚不仅为华人企业家树起梦想的旗帜,更为这个群体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

  公布三位公益奖候选人

  除了公布20位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以及特别荣誉大奖外,当天还公布了三位公益奖候选人名单,他们是: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永亮、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生态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哈希·扎西多杰。

  据悉,接下来将举行21场“财富论坛”让候选人和北大、清华学子深入对话交流财富观念和社会责任。而最终获奖结果将在1月20日颁奖典礼上揭晓,届时将产生十个年度经济人物奖和一个年度人物大奖,还有一个年度公益人物奖,并颁发特别荣誉大奖。

  -观察

  候选人折射出2006中国四大经济表情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06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些候选人覆盖了证券、金融、造纸等19个行业和领域。透过这份候选人名单,记者发现,2006年中国经济的表情在其中依稀可见。

  表情一“牛市”

  在候选名单中,记者发现,至少有三位候选人在2006年的表现与股市密切相关,这也从侧面显示2006年资本市场的活力。除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外,2006年,中国工商银行在董事长姜建清带领下,成功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步上市。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经理杨超推动在纽约、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人寿启动了回归A股的步伐。

  表情二“新农村”

  候选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武汉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有新农村建设的身影。刘永好带领新希望集团开始了新农村试验:他计划5年内分阶段帮助全国100个村子脱贫致富,2006年开始首期计划帮助30个村子。武汉中百程军把超市搬到了乡村,探索出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农村超市配送、收购模式。

  表情三“自主创新”

  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他带领团队研发的爱国者mp3、mp4、移动存储,闪烁着自主创新的光辉;华晨汽车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带领骏捷汽车在欧洲市场赢得了尊严;候选人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零售业活学活用,着力打造中国“沃尔玛”。

  表情四“循环经济”

  候选人玫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无锡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在2006年的作为引起了人们对于循环经济的关注。张茵废纸回收,制造再生纸,在能源紧张、资源频频报警的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施正荣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也一样具有重要价值。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