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预期利好助推大盘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36 证券日报

  渤海投资

  虽然周末舆论大多倾向于认为本周A股市场会出现调整的走势,但令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大盘出现暴涨走势,上证综指一度涨幅超过百点,收盘时仍大涨92.09点,出现了大红的红色星期一走势。

  银行股借两税合并大做文章

  对于昨日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的暴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而银行股的暴涨,一方面是因为港股在昨日因圣诞节休市,从而使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可以甩开H股的束缚而大幅走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昨日银行股也有做多的题材,那就是两税合并题材。

  因为目前绝大多数银行股的所得税率在33%,而两税合并的题材主要指的是内外资所得税率将统一至25%,由此可见,银行股是两税合并的最大受益概念股。同时,银行股在工资等抵扣方面也具有税收改革的受益预期,比如说有业内人士就称,如果银行业的工资增长速度低于净利润增长速度的背景下,银行业的工资将全额在税前扣除的话,银行业的净利润将增长2%以上。

  正由于此,主流资金借力打力,将工商银行推向涨停板,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均出现暴涨走势,在此推动下,A股市场的股指也出现了近年来的最大涨幅,成就了大红的红色星期一的走势。

  还会继续红下去?

  现在的问题的是,红色星期一之后会否有红色星期二?会否出现红色一星期的走势呢?毕竟两税合并的利好不仅仅针对于银行股,而且对A股市场也有着积极的影响。以2005年数据为例,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A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28.4%,高于两税合并的25%的水平。因此,就总体而言,两税合并对A股市场是重大利好。而且券商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师认为,如果考虑到行业性优惠、部分地方性优惠仍然存在、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等因素,估算两税合并对A股市场全部公司的净利润,有6%—8%的提升幅度,3-5年的缓冲期内,净利润增长幅度接近9%。

  这也是券商策略分析师看好2007年A股市场的重要支点。但不可否认的是,两税合并固然可以提升A股市场的内在估值重心,但这是一次性的提升,而且对于银行股来说,一个涨停板基本上也反映了未来的两税合并所带来的估值提升预期。所以,就周二以及本周的A股市场来说,红色星期一透支了两税合并所带来的估值推动力,也就是说,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支撑起本周二以及本周的后续走势的动力是否存在?

  就这个问题来说,似乎并不乐观,一方面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利于A股市场的高歌猛进,老基金的派现压力不容忽视,新基金发行将进入到青黄不接的阶段也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银行股的国际估值对照来看,明显高估,申银万国研究所最近推出的中国概念资产策略周报的题目就是《保险银行估值高于国际水平》,如果再考虑到本周一的银行股暴涨,那么,这种趋势将更为明显,因此,银行股将面临着回调的压力,大盘的调整压力也更为明显。

  关注两类补涨概念股

  因此,就本周二以及本周后续走势来说,笔者仍然认为调整的压力不可忽视,在操作中,尽量对目前高估明显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个股予以谨慎。当然,由于未来的调整压力主要来源指标股,对于目前中小板块新股以及07年业绩将面临着爆发性增长的冷门股来说,依然具有极强的做多动能。

  所以,在操作中,对指数可以予以谨慎的态度,但对于个股的选择与操作中,则可以继续予以乐观的操作态度,主要可关注两类补涨概念股,一是封闭式基金,因为银行股在本周二的回调预期也并不是暴跌,而只是冲高受阻的小阴K线的回调走势,所以,对于重仓银行股的封闭式基金将面临着极大的投资机会,基金泰和基金丰和等品种可予以跟踪。

  二是关注一直滞涨但行业积极变化的个股,比如说煤炭股在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行情明显落后于A股市场,但公司的基本面却出现了积极变化,煤炭订货会上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显示出煤炭价格在07年有望上涨25元/吨,从而提升煤炭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着极大的补涨要求,故建议投资者关注神火股份盘江股份国阳新能等优势新股。另外,对于持有大量银行股权的新希望岁宝热电东方集团等个股也可积极参与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