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限临头 清欠尾声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06年还剩下最后四个工作日,距监管层定下的清欠大限已是触手可及。

  经过一年的努力,截至12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337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61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269.14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57.32%;此外,两市共有23家上市公司以股抵债和以资抵债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进入清欠程序。但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沪交所还有35家上市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沪深两市未清欠金额尚有200亿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大限临近的最后几天,上市公司将有可能掀起新一轮清欠高潮。

  龚家龙东窗事发

  SST天颐或受累

  据SST天颐12月25日公告显示,作为全国工商联

石油商会的会长、同时还担任“中国最大民营油企”——长联石油董事局主席以及SST天发与SST天颐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龚家龙,于12月21日下午因涉嫌经济犯罪,在天发集团大本营湖北省荆州市红苑宾馆“被省公安厅来人带走”,其位于天发集团的办公室随即被查封。

  有知情人士透露,天发可能存在29亿元的窟窿。

  此前,SST天颐称,天发集团以其全资子公司荆州木材所属的一宗134475.45平方米国有划拨工业用地评估作价2251.12万元抵偿天发集团及其关联方所欠的债务。此外,12月20日,天发瑞奇同意承担SST天颐欠荆州建委的款项1000万元,以清偿天发瑞奇占用SST天颐款项。天发瑞奇还同意承担SST天颐欠荆州财政局的款项2500万元,清偿天发瑞奇占用款项。

  记者致电SST天颐,公司

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龚家龙的东窗事发,对公司的清欠工作或许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产生多大的影响,她认为不好说。能否在年内完成清欠,该人士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提问。不过她同时也表示,公司目前也积极加紧步伐,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清欠。

  加快步伐

  追赶“末班车”

  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尚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似乎也已经加快步伐以便赶上这趟“末班车”。

  “经过应收、应付冲减,公司股东占用资金下降至23670.58万元,”SST实达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介绍,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对公司部分会计差错作相关调整更正,合计调增公司其他应收款4769.37万元,调增公司其他应付款4769.37万元。上述新增其他应收款为非关联公司欠款。经过上述应收、应付冲减,公司股东占用资金下降至23670.58万元。

  该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决定在2007年1月8日就以资抵债事宜召开股东大会,将审议关于大股东以房产抵债的议案和关于大股东以成都东方龙马信息产业公司股权抵债的议案。目前公司也正抓紧时间,以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清欠。

  龙建股份,曾披露公司对大股东路桥集团及其子公司和北钢集团的其他应收款合计为24915.01万元。公司同意由黑龙江省投资总公司代路桥集团及其子公司偿还10376.02万元和代北钢集团偿还12262.79万元债务,并以此作为公司此次定向回购省投资总公司所持部分股份的对价。剩余应收北钢集团2276.2万元,公司将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进行追偿。

  目前,公司定向回购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待方案批复后,公司将立即办理定向回购的实施,争取早日完成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