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寿高市盈率发行刺激金融股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7: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许少业

  尽管市场各方普遍预期中国人寿的发行将创下一级市场冻结资金的新高,但市场的资金面并未因此“失血”。相反,昨天在银行股的推动下,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向上创出新高,其中工商银行在买盘的推动下封于涨停,其送出的圣诞“大礼包”不仅让持有工行的投资者喜笑颜开,而且成为推动股指上扬的主要动力;上证综指收于2435.76点,涨92.09点,创“6·24”以来最大的单日绝对涨幅。两市合计成交金额736亿元,较上周五稍有放大。

  昨天沪深两市大盘的大涨,虽然由于工行、中行的飙升带有一定的失真成分,但从中也折射出年底市场资金面的宽裕程度。首先,近千亿元的新基金进入建仓期,其中预计较大的比例将买入大盘蓝筹股,这就直接导致两市大盘基本上没有大的下跌空间。其次,年底大规模流动性涌入市场的态势比较明显。据权威人士预测,由于政府机构面临年底预算开支,估计12月底其在央行存款将有5000亿元要流出;另外,12月份还有288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11月份贸易顺差234亿美元,工商银行在香港发行募集的161亿美元将要遣返内地,上述几项累计今年底

商业银行系统又要增加10000亿人民币的流动性。其三,境外资金对中国
股票
市场的青睐程度并没有减弱。日前,汇丰银行向管理着约36200亿的美元的9家环球基金公司进行调查,当调查问及基金经理2006年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时,受访者均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将增加中国股票投资比重。

  从此前工商银行A股的发行来看,一级市场囤积的资金接近6500亿元;而中国人寿作为第一只登陆A股市场的保险股,受到热烈追捧当在情理之中,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参与中国人寿的一级市场资金将超过7000亿元。有意思的是,工商银行A股网上现金申购日是10月19日,而前一交易日上证综指也出现了1.32%的涨幅;此次中国人寿上网发行前夕,上证综指更是牛气冲天,涨幅高达3.93%。可见,在牛市氛围中,大盘股发行对指数的冲击已在很大程度得以淡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