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发展股改死扣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1:49 中华工商时报

深发展股改死扣难解

  记者 胡嘉莉 25日深圳报道

  “大限”将至17.89%股权或将面临无人接手尴尬局面

  第一次股改方案遭遇机构“暗算”未能通过的深发展(000001),由于第二次股改方案至今未果,将遭到监管部门的最后通牒。而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平安保险公司不愿支付过高对价已放弃接手新桥所持有的深发展17.89%的股份,使得深发展的股改方案一再推迟拖延,令各方陷入了尴尬的困境中。

  有业界分析人士称,新桥所持有的深发展17.89%的股份在没有人接手的情况下,深发展很有可能在无奈中选择推出送权证的股改方案。

  在今日公布的63批股改名单中,记者也未寻到深发展的影子。深圳交易所的负责人表示,深发展如不能按期通过第二次股改方案,就将影响到深交所股改的完美“收官”。任何一家公司都没有特权,深交所绝不容许无限期的拖延股改的整个时间表。

  今天(25日)是西方人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沪深

证券交易所共同发布消息称,沪深证券交易所拟在近期对未股改公司采取特别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对未股改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已下了最后通牒。这无疑给那些未完成股改公司的老总们,心中平添了一股寒流。

  本周四(28日)即是深发展成立19周年的喜庆日子。有消息称,深发展将在这天的庆祝晚宴上宣布第二次股改方案。但记者咨询深发展的高管,得到的却是模棱两可的答案。

  一位熟悉深发展股改进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深发展将在今明两天召开董事会,特别商议股改具体事宜,趁28日行庆之际将公布股改第二次方案。虽然目前尚未接到此次董事会时间表变动的消息,不过,如果在全流通改革中,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的新桥拒绝支付对价,这意味着其持有深发展的股权就无法在二级市场流通,也就无法在二级市场获益,也直接影响了深发展的股改进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目前新桥不愿支付对价的强硬态度来看,新桥萌生退意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针对深发展的特殊情况,目前监管层已经松口,同意深发展推出送权证的股改方案。有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监管层松口,是为了避免深发展遭遇退市命运。这是有关各方迫在眉睫努力的一个首要任务。

  深发展的第一次股改方案被流通股股东否决后,董事长纽曼当即表示“三个月后原方案重新再来”。直到今日,仍然不见任何动静。23日晚,深发展与新闻媒体的联谊会上,记者询问刘副行长深发展的第二次股改方案何时能面世时,刘副行长意味深长地表示,银行的高层也不知道大股东新桥的态度到底是什么?到目前为止,深发展也不清楚机构投资者的真实想法。等等吧,会有方案出来的。

  另一方面,深发展新行长“选秀”工作也成为近期金融界的热门话题。据悉,董事长法兰克·纽曼近日连续会见了多位其他中资银行的资深金融人士。有业界人士表示,深发展选择在这一敏感时期热选新行长,无疑是给外界一个良好信息,有助艰难的股改方案能顺利过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