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券业整合收官 天同即将翻牌齐鲁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观发

  山东券业整合的步伐明显加速。

  日前,本报记者从济南方面获得的消息表明,齐鲁证券已启动收购天同证券的前期工作,按照有关方案,天同或将于本月“翻牌”为齐鲁证券。

  “再过几天,就会有一个庆功会。”12月21日下午3时许,济南市经十路128号鲁银大厦四层,齐鲁总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将会在近期召开托管天同的庆祝总结大会。

  “托管过后就是收购。”该人士介绍,事实上,即将结束托管工作的齐鲁,已在先期启动了收购天同的前期工作。“如果进展顺利,结束托管的同时,收购工作也将接近尾声。”

  “有关收购程序早已开始走,本月或许就会有结果。”当日,山东省政府一位人士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2007年伊始,山东券业即将正式步入“齐鲁”时代。

  天同“翻牌”

  今年3月中旬,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昔日山东券业“小弟”——齐鲁证券开始正式对问题严重的老“大哥”——天同证券托管经营。

  按照

证监会和山东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已进入规范类券商行列的齐鲁将在托管期结束后,收购天同的核心资产,以进一步整合山东省的证券融资平台。

  据介绍,受命托管天同的齐鲁在近9个月的托管期里,紧急从公司抽调了包括经纪业务老总在内的大批人马协调相关托管工作。

  据了解,包括齐鲁现任总裁孙国茂、研发部总经理孟庆胜在内的多名公司中高层干部全部来自于天同。因此,齐鲁托管天同的工作从一开始就进行得非常顺利。

  “其中,很多人都对天同有感情。”一位接近托管组核心成员的人士告诉记者,正是这种渊源给齐鲁的托管工作带来了便利,减少很多阻力。“大家目标都很清晰,虽然很多时候都是加班加点,但没有人有怨言。”

  采访中,上述山东省政府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强劲的上升行情也是齐鲁加速收购天同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经纪业务一向扎实的天同今年至少有近5亿元的营收,但现在都还在天同清算组,托管方齐鲁还享受不到托管成果。

  “在行情继续向好的情况下,如何尽快将天同的营业部收归麾下,是齐

鲁能否抓住本轮牛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齐鲁研发中心人士介绍,目前,齐鲁只有30家营业部,而天同的营业部、服务部加起来超过了70家,只要两家一整合,公司将成为又一家营业网点过百的券商,将彻底领跑规范类券商。

  “再过一个月,所有情况都会明朗。”当日,齐鲁副总裁王绪昌以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但上述齐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增资扩股工作已完成,现在只等天同“翻牌”。

  山东券业的梦想与现实

  对于齐鲁来说,收购天同也许只是其一揽子既定目标中的一个。

  12月18日-22日的5个交易日,与齐鲁同在鲁银大厦办公的鲁银投资(600784.SH)突然连续涨停。60.73%的周涨幅,使其成为过去一周两市的第一大“牛股”。

  市场人士因此猜测,与齐鲁同属于莱钢集团的鲁银投资或许是未来有做大做强需求的齐鲁证券借壳上市的目标。

  “鲁银投资具有齐鲁证券借壳的概念与条件。其中,鲁银投资与S莱钢(600102.SH)及齐鲁证券都是莱钢集团子公司,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有可能在职能上重新划分,鲁银投资专注金融业务;另一方面,齐鲁在整合天同进一步做大做强后,借壳鲁银投资上市,就成了市场的期待。”

  在券商借壳上市如火如荼时,上述说法已成为鲁银投资股价迅猛拉升的唯一理由。

  “短期内不太可能。”上述齐鲁内部人士明确告诉记者,正在忙于收购和重组的齐鲁没有更多的精力做借壳上市的事情。

  “收购本身就属于以小吞大,还没有消化就上市也未免太不可理解了。”该人士强调,这绝对是市场的炒作而已。

  不过,鲁银投资股价飙升的确预示了齐鲁的美好未来。

  在上述山东省政府人士看来,完成整合天同后,作为目前唯一的山东券业平台,齐鲁借助上市做大做强应是可以选择的途径。

  该人士介绍,目前,山东省政府已明确提出了“金融强省”的战略,区域金融中心的概念正在形成。“其中,按照银、证、保资产的配置,在证券这一块,山东具备了较好的基础。齐鲁整合天同,是打造金融强省的第一步。”

  对于已有较好基础的齐鲁证券来说,在整合天同的基础上,在区域内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现实也许不是一个太远的梦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