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外技术壁垒导致我国年损失千亿美元贸易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32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商务部25日发布的《2005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对外贸易影响》调查报告指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发展的影响形势依然严峻,在我国22大类出口产品中,2005年有18类遭遇直接损失,损失达到691亿美元,贸易机会损失达到1470亿美元。

  报告指出,国内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产品类别主要是食品土畜、木制品和机电高新产品,直接损失最为突出的是纺织原料及纺织制 品,占全部直接损失的43.2%。

  报告称,因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企业出口造成损失较大的贸易对象国,主要集中在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其中欧盟的份额最大,占38.84%;其次是美国,占37.97%;第三是日本,占15.51%;第四是韩国,占1.24%。这些国家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最主要的方式是“提高标准”“增加检验检疫项目”和“法规变化”。进口国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主要内容集中在“环保”“安全”“包装”“卫生”“标签”五个方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