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嘉瑞将控制S张家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4:07 第一财经日报

S*ST嘉瑞将控制S张家界

  刘浪

  近日,曾经受鸿仪系控制的三家湖南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消息,有关鸿仪系占用资金及股权纠葛终于开始向新的方向发展。S*ST嘉瑞(000156.SZ)将实际控制S张家界(000430.SZ),而S*ST亚华(000918.SZ)则可能易主。

  左手换右手?

  12月23日,S*ST亚华(000918.SZ)、S*ST嘉瑞(000156.SZ)、S张家界(000430.SZ)相继发布公告。

  公告显示,为了清欠,S*ST嘉瑞将实际控制人湖南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湖南鸿仪”)告上了法庭。日前双方达成和解,湖南鸿仪将以其实际控制的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张家界公司”)99%的股权和深圳舟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舟仁”)100%的股权来抵偿占款。张家界公司是S张家界大股东,清欠完成后,S*ST嘉瑞将成为S张家界的实际控制人。

  三家上市公司曾同属“鸿仪系”,并被大量占用资金及关联担保。随着清欠最后期限逼近,各公司近期纷纷提出司法清欠,以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或许只是为了保壳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是否有实质变化,目前不好说。”长沙某财经界人士分析。

  据了解,尽管表面上S张家界已经“彻底”与鸿仪系没有了瓜葛,S*ST亚华此前也公告称已经完全收回了鸿仪系的相关占款,S*ST嘉瑞还将握有张家界公司绝对控制权,但早有市场消息对S*ST嘉瑞的第一大股东洪江大有发展有限公司与鸿仪的关系提出质疑,同时,S*ST嘉瑞的多名高管人员均是来自鸿仪或是由鸿仪方面聘请的。

  “最后可能还是在一个套中。——当然,外界现在也不必怀疑会带来真正转机的可能。”上述人士表示。

  重新上路?

  不过,三家公司目前似乎在新的起点重新上路。

  S*ST亚华今日公告称,其大股东已于2006年12月22日与北京东安恒产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出让其持有的公司25.35%股份。本次转让需得到相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批准和证监会核准。

  S*ST亚华表示,董事会拟将股改与重点资产收购、出售相结合,公司

股票将从今日起开始停牌。

  S*ST嘉瑞今日也公布了以资本公积金向流通股股东定向转增的股改方案。S张家界也于日前公布了其10送2股的股改方案,此前该公司曾提出过一次股改动议,但因大股东可能无法支付对价而最终作罢。

  “随着股改的推进和结束,情况也许会有根本性转变。”长沙某财经界人士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