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非”上市 纸上富翁变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7: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股权分置改革让一大批手握“非流通股”的自然人欢欣鼓舞,“限售期”过后,非流通股身家一路看涨,“纸上富贵”变现为“真金白银”,股市出现了批量生产大富翁的盛况。

  “小非”上市,亿万富翁套现

  三一重工梁稳根、苏宁电器张近东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早已是亿万富豪,非流通股获准上市,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小非”解禁,受惠群体最大的是持有大量“非流通股”的自然人股东,“小非”上市让他们“纸上富贵”变现,从而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富翁。

  以万科A为例,股东刘元生18年前对万科的初始投资为360万元,经多年分红送股后,持有万科A5827万股,12月6日小非解禁后,以市值14.6元计算,该部分股权价值已经达到8.5亿元,收益约为236倍。

  刘元生并不是个案,类似情况的还有苏宁电器赵蓓等人。赵蓓现任苏宁售后服务管理中心总监,是苏宁电器的发起股东之一。苏宁上市之初,赵蓓曾持有苏宁电器7%的股权,但经过苏宁数次配股之后,截至2006年9月21日,赵蓓持有的股份占总股本的4.33%。今年,赵蓓在一个月内分三次高位抛售占比3.35%的公司股票,累计套现8.28亿元。

  “小非”上市,增持机会到来

  有人星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小非”解禁在制造富翁的同时,还为资金增持公司筹码提供了契机。万科就是经典事例,由于该公司具备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股权分散,原非流通股股东抛售动力不强,第一大股东华润只占公司总股本的13.35%,大股东、各路资金愿意继续增持。因此,“小非”解禁不仅没有对公司造成较大压力,反而为增持创造了机会。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各行业的龙头股是资金长期投资的主流品种,比如中信证券尽管价格高昂,但只要有“小非”减持,就有大资金承接,股价因此也一涨再涨。

  长期牛市已经被市场人士高度认可,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更是将“小非”上市看作是牛市动力之一。由于“小非”们都希望将“纸上富贵”变现“真金白银”,因此,股价高低就与其身家密切相关,在利益最大化的驱使下,“小非”们必然希望在股价高位减持所持股份。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了实现高位套现,“小非”们必然向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施加压力,促使公司完善治理结构,进行并购重组,提升公司业绩,得到市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认可甚至追捧。

  由于“小非”解禁涉及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小非”题材并不好把握。但换个角度看,这将提升整个市场的业绩水平,从而夯实牛市的基础。(华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