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热潮点燃深蓝激情 尚有95只纯H股未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5:4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持续走强,投资者信心的不断增强,市场结构也开始发生深刻变化。自今年5月份恢复市场融资功能以来,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一批大型、超大型企业已陆续回归A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登陆香港股票市场的内地公司共有132只,已发行A股的公司,加上昨日回归的广深铁路,已达37家,这样尚未在A股上市的公司还有95家。分析师表示,2007年将成为大盘蓝筹股尤其是H股回归上市的高潮,甚至完全可能刷新中国股市有史以来的又一个新高记录,而质地优良的准备回归A股市场的蓝筹H股公司,在未来的行情中,无疑会得到主力资金的特别厚爱。

  H股回归是必然趋势

  随着国内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经济持续飞速的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更加的完备,今年以来,H股上市的保险股、银行股、央企大蓝筹皆相继或有意投入祖国的怀抱。例如,中国人寿作为保险第一股明确现身A股市场日程表后,众多保险公司也已整装待发,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晓增也表示,中保国际将在条件成熟时考虑内地A股上市。此外,新华人寿、中再保险、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等也都在排队等待进军A股市场;而李荣融领导的国企大部队也正蠢蠢欲动,“中央企业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海外的一些央企上市公司也正加速回归到A股市场。如昨日新股广深铁路首日登陆上交所上市交易,开盘报6.72元,开盘涨幅超过70%,而上周五刚刚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交通建设也表示,公司将根据下一步发展需要确定A股发行计划,中国移动、中石油等也纷纷表态希望回到A股;银行股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已经成为A股市场中的中流砥柱,而工行成功地首开A+H股同步发行上市先河,更为未来一大批大型国企登陆沪市以及H股回归创造了成功的模式,此外已排队多时的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一批银行股也正翘首以待。

  “构造一个发达强大的资本市场,实现资本市场发展战略转型,让海外上市的国有大型及特大型企业有步骤、有序地回归A股市场,既是必然趋势,也非常有必要。”国信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年底多家公司宣布回归A股,除当局对A股市场的发展战略定位之外,与市场的联系似乎更加关键。首先,明年内地将推出股指期货市场,需要一些超大型股份以均衡市场;其次,由于A股市场回暖之后,估值水平、定位也已和国际接轨,因此H股公司自身也有回归愿望。此外,内地到明年就会开始实施新的会计准,因此这些公司也希望抢在年底之前完成上市。

  尚有94户未回归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登陆香港股票市场的内地公司共有132只,已发行A股的公司,加上昨日回归的广深铁路,已达37家,这样尚未在A股上市的公司还有95家。

  统计数据显示,在这95家未回归的纯H股公司中,总股本超千亿级有建设银行和中石油,也有总股本介于百亿和千亿之间的9家特大型企业,如中交股份、中国电信、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上海电气、中国铝业等,其总股本共计2164亿。5亿以下(含5亿)的企业则有20家,总股本最低的是三宝科技,为6500万股。从二级市场上来看,其中位居中高价股票之列,收盘价超过10元港币的有十余家:中交建设、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平安潍柴动力、物美商业、北青传媒、三宝科技、富力地产、宝业集团、比亚迪股份等,其中,富力地产的股价达40港元以上。而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在10港元以下,其中约36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不到1港币,是名副其实的低价股。

  在95家未登陆A股的H股公司中,有数家绩优股2006年中期的每股收益超过了0.30港元,如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平安、中国远洋、魏桥纺织、长城汽车、富力地产、宝业集团、比亚迪股份、南粤物流、潍柴动力、物美商业等,其中中国远洋每股盈利高达1.06元港币,而约有60家上市公司的2006年中期每股盈利不到一毛钱,其中约15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但亏损幅度不大。

  分析师表示,预计2006年宣布排队等待在A股上市的“海归派”融资额将高达680亿元左右,这其中包括中石油、国际航空、重庆钢铁等。而随着明年大型优质国企继续登陆A股、海外企业的回归、优质企业的上市,将为我国A股市场增加8000亿元左右的市值。

  “海归派”蕴含着较大投资机遇

  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力量的壮大和“海归”的不断增加,而股市连日的上涨无不凸现其强大的承受能力,中国人寿等优质公司的发行上市成为市场期盼的事情。市场正从扩容必下跌的恶性循环中走出来,扩容与市场稳步上行的良好运行格局正在形成。大唐发电、广深铁路、中国人寿等近期回归的大盘蓝筹股将成为市场的兴奋点。

  分析师指出,由于准备回归A股市场的蓝筹H股公司的基本面都非常良好,质地优良,在未来的行情中,这些“海归”大蓝筹无疑会得到主力资金的厚爱。他指出,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中,有70%以上的市值和利润是由能源、金融、通信这三个垄断性最强、利润最丰厚的行业所构成,并且均是各行业的龙头,这些大型蓝筹股所蕴含的投资机会也是投资者挖掘的重点。例如有着A股第一保险股之称的中国人寿受到机构的密切关注。平安证券预计,中国人寿此次A股上市价格在21.5-23.5元之间,如发行价按19元计算,预计筹资额为285亿元,给予中国人寿的合理估值为25元左右。预计该股的发行会掀起新股申购的又一波新热潮,而金融股的投资也将发生新的变化,2007年,投资重点将从小金融逐渐过渡到大金融,从追逐概念性股票转化为对龙头股的博弈,大银行、大保险、大券商龙头股将得到重新认识;目前未在A股上市的公司还包括中国电信、交行、中铝、建设银行、中石油、湖南有色、首都机场等诸多大盘股,分析师认为这些股票的回归将使得A股蓝筹更具代表性,回归的蓝筹也将成为来年A股行情的重要推动力。此外分析师还指出,由于广深铁路上市,这必然会刺激铁路板块的走强,因此,短线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有铁路题材的股票,此外,在H股回归A股热潮下,新股板块以及类似概念值得密切关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