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蓝筹回归 活水源源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5:4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尧 舜

  从2005年6月6日998点的低点计起,截至目前,上证综指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涨幅超过了120%,不仅一举收复了长达四年的熊市失地,而且创出了历史新高。在股指突飞猛进,新高不断的同时,投资者惊喜地发现,两市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股市晴雨表功能逐步恢复,整体市场发展更加理性而健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证券市场这种历史性的转变主要得益于大蓝筹的上市回归。

  中国证券市场开始进入蓝筹时代。今年“新老划断”实施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大同煤矿等一批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大公司登陆A股市场。更重要的是,在大盘股融资上市的过程中,A股市场不断走强,表现出极强的承接能力。

  粗略统计,沪深300股票已占据整个股市市值的72%,一些超级大蓝筹股的涨跌甚至已直接影响到A股市场的涨跌。由于大盘蓝筹股本身状况的改善,市场对其关注度增加,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增仓大盘股,“大象”迈出沉重的步伐开始跳舞。

  从2006年10月份开始,大蓝筹走势明强于大盘,其中浦发银行涨幅高达69.49%,鞍钢股份、中国石化涨幅分别为45.66%、47.76%。而从10月23日以来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宝钢股份涨幅更是达到85%,其间还出现过罕见的涨停走势。新上市的工商银行也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中国银行从11月份以来的涨幅已经接近20%。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指的不断上移,跑赢大盘的个股数量却在递减。今年5月份到10月份,上涨个股数目呈一路下降的势头,从963只下降到304只。截止到12月,这种个股落后股指的特征显得更加显著。可见,目前大盘蓝筹股已经摆脱了过去在关键时刻屡屡护盘的尴尬,已经形成自己的上升通道,独立的领涨大盘,成为直接推动股指不断上行的主力。

  从目前情况看,工行占上证指数的股本权重超过了20.92%,取代中行成为上证指数中股本权重最大的样本。而且,上证指数中权重最大5家公司的股本占比将从过去的40.64%提升至54.48%,上证指数的权重进一步走向集中,权重个股对股指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对指数的拉动作用明显。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证券发行制度的明确规范,保荐人制度的总结和修改,以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极大地增强了大蓝筹股的战略地位,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了一个大盘蓝筹时代。

  提高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优质企业上市。最近,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强调指出,要不断提升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整体竞争力。其实,这不仅是上海与深圳两个市场之间的竞争,更主要是提高整个中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竞争力。

  统计数据表明,在目前全球前15大资本市场中,市值排名前三甲的分别是美国、日本与英国,其股票总市值分别相当于本国GDP的126%、108%与139%。排名第五的香港地区,其股票总市值更相当于GDP的649%。相比之下,尽管我国深沪两市A股公司的总体市值已突破7万亿元,但A股规模相当于GDP的比重最小,不到35%。在我国GDP占全球比重超过5%的情况下,A股市值占全球股市市值只有1.6%,因此A股市场发展成为全球大型资本市场的空间非常广阔,但要把中国的股市真正办成国际性的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要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就迫切需要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

  2007年将是H股发行A股的回归年。从目前情况看,除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优质企业已经回归外,中国人寿广深铁路登陆A股市场的消息已经明朗,与此同时,平安保险、中保国际、交通银行中国铝业等公司也纷纷表示在条件成熟时考虑内地A股上市。尽管中移动、中海油还没明确回归内地的计划,但相信在管理层“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扩大主板市场规模”的感召下,必将在不远的将来会成功回归。

  有关证券研究机构对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和中国海油这些港股中的六大蓝筹同时回归A股对股指的虚增效应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六大蓝筹的累计总市值接近5万亿港元,其对上证指数的累计贡献度为56.56%。这对于明年市场的整体影响不言而喻。

  各种迹象表明,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之后,A股市场具备了大发展的制度基础,2007年证券市场将迎来大规模扩张的契机,大蓝筹的回归像源头活水,为我国股市从成长型的新兴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注入新的巨大动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