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交行45亿股来年3月海归 发行价格可能在6元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3:40 中国经营报

交行45亿股来年3月海归发行价格可能在6元以上

  本报记者:石海平

  交通银行(3328.HK)也要启动“海归”了。

  “我们将在明年1月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发行A股的事项。” 交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一位人士透露。

  如果股东大会顺利通过该项审议,交行A股上市将在明年1月9日后进入程序:向证监会发审委正式提交申请。而另据知情人士表示,交行计划在明年一季度完成A股上市。

  发行价6元以上

  交通银行方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亿股”,上市地点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值得注意的是,A股发行前发行的内资股将于发行完成后全部转换为可买卖的A股。

  按照程序,经2007年1月9日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后,交行A股发行仍需要取得

证监会
银监会
及其他监管部门批准才可以进行。如此算来,“交行可能最晚在明年3月份完成A股上市过程。”知情人士表示。

  “交行A股发行价格可能在6元以上。”北京某券商银行分析师如此分析。对比招商银行(600036)今年H股上市发行过程中与A股联动的情况,交通银行A股价格将与其H股价格比较接近。而进入12月以来,交行H股交易价格一直在7港元以上;过去3个月,交行的成交均价超过6港元。

  “交行A股上市对内地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有助于增加

资本市场优质品种,缓解市场流动性。”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伍永刚认为。交行是一家优质的银行股,9月末每股收益0.2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总资产回报率0.56%,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06个百分点。在内地股市蓝筹股还是比较稀缺的情况下,交行的吸引力不难预见。

  担心发展隐患

  “交行关注类贷款庞大的规模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重要因素。”标准普尔公司驻北京分析师廖强认为。9月末,交行关注类贷款为723.36亿元,占其总贷款规模的8.11%。“交行的关注类贷款在内地已上市银行中处于中等水平,但考虑到其信贷和资产规模增长速度,关注类贷款的下降幅度中等偏高。”

  从交行公布的财务报告来看,交行今年以来信贷与资产规模增长速度在已上市的内地银行中是最快之一,“年化增长速度在20%以上,在如此高的增速下,关注类贷款仅仅下降4个百分点就显得尤其突出了。”廖强表示。

  伍永刚也认同这种分析。“交行今年以来的贷款增长较快,使得其资本充足率受到影响,关注类贷款的规模应该引起注意。”9月末,交行资本充足率为11.09%,低于去年年底的11.20%,核心资本充足率8.60%,也低于去年年底的8.78%。

  近日,标准普尔宣布将交通银行的长期外币交易对手评级由“BBB-”提升至“BBB”。与标准普尔仅仅上调了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评级展望不同,交行此次是实实在在获得上调的评级。

  “对交行的评级我们是站在债权人的立场,而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对交行来说是个好事,如果能控制风险类资产就更好。”廖强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