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信贷资金隐身入市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1日,周四,上证指数最高上摸至2386点的历史新高,但在当天随后的时间里展开回调。22日,股指上下振荡,未能再下一城。

  回调,还是不回调?在当下这段红火的日子里,这个问题已成为中国A股市场数百名基金经理们与基民、股民们的集体困惑。

  就在股市一路上涨的同时,一些微妙的信号在逐步释放。12月6日,新华网发表署名文章《怎样理解当前股市上涨》,提到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绝不会只涨不跌。

  12月14日,股市创出历史新高的当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提到,“现在的市场,乍一看好像很红火,再细看,问题还很多。”

  12月18日,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股票转让所得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个人须自行纳税申报、现阶段根据之前有关规定暂缓征收。

  12月22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资金极度充裕是支持A股市场短期加速上涨的最根本原因,其中包括大量银行信贷资金。经有关调查发现,已有不少个人与机构使用银行信贷资金以各种方式隐秘进入股市。

  “对此,监管层已经开始高度重视,信贷资金回流势在必行。”这位人士表示。

  央行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2966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7577亿元。其中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935亿元。

  一个客户经理至少800万

  银行信贷资金不得进入股市,有关方面对此一直有明文规定。但是随着今年A股市场行情的空前火爆,种种迹象显示信贷资金入市又开始“死灰复燃”。

  以记者手中掌握的一个案例为例,许先生是上海某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经理。2006年3月,他向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以一套价值100万元的商品房作抵押,贷款60万,2年到期,资金用途是创业贷款。之后3个月内,他又以2套总计价值500万的商铺作抵押,获得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3年300万的循环授信额度,资金用途是购房。许先生先后把从两家银行贷到的450万现金投入了A股市场,并获利颇丰。

  据许先生透露,类似他这样为了做股票而到银行里贷款的个人十分之多。由于银监会规定银行信贷资金不准入市,银行会按照客户不同的情况与贷款金额,建议客户在贷款资金用途一栏里写上“流动资金周转;创业贷款;装修等个人消费贷款”。

  每一环节十分完美,书面材料全部齐备。

  “我会提醒个人客户不要把全部资金都从帐户里取走,留一部分扣利息。同时要求客户以现金或现金本票的方式把贷款资金提走,不要以转账方式。”一位不愿意公布姓名的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如此这般操作可以规避检查风险。

  “一般总行来检查,主要检查所有贷款材料是否合理;银监局检查的重点是贷款资金的出口流向。即使总行派人下来调查,由于资金用途‘很合理’,材料齐备,总行很难查出贷款入股市的问题,而个人以提现方式,不留下资金流向的痕迹,银监局也检查不到。除非这笔贷款出现坏账。”该位银行客户经理进一步透露。

  许先生这样的案例还只是冰山一角。

  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杭州一家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类似他这样的客户经理,今年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包括住房抵押贷款总额可能在4000万元上下,“其中,估计有20%~30%的贷款最终流向了股票市场,即一个客户经理至少有800万元个人贷款进入股市。”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该支行的客户经理数量在30名左右,也就是说,仅仅一家支行在今年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中可能有2.4亿元悄然输血股市。尽管这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但管中窥豹,全国范围流向股市的银行资金总量之巨大也就可想而知了。

  “只要客户承诺了所得贷款不进行股票、期货等投资,我们也不会对贷后款项的去向做严格的监控,心照不宣而已。”上述客户经理称。

  总量之谜

  个人贷款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业内人士估计,在今年A股市场的流动性泛滥中,有更多的信贷资金经机构而入市。

  2006年6月,股权分置改革大局已定,久违的新股发行终于重新开闸。资金也明显呈现出从银行间市场流出的迹象。

  中国人民银行《200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1~9月,银行间市场交易活跃,利率持续走高。而证券、基金公司当之无愧地成为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主要融入方之一。

  今年前三季度,在回购和同业拆借市场上,证券、基金公司分别融入资金13602亿元和3085亿元,回购融资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7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4%。而同业拆借方面则证券、基金高居资金融入方首位。

  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无论是回购,还是同业拆借,均为资金的净融出方,分别融出86262亿元和2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和下降25%。其他商业银行也通过同业拆借融出了3189亿元。

  “证券、基金公司等机构在市场上向银行那里融入资金,其目的是用于自营。”某证券公司清算部人士说,“按照银行规定,证券公司拆入资金只能打新股、买债券,但实际上也有流入买股票的。拆入资金是套做,循环使用,短借长用。”

  比如说,银行给证券公司30亿拆借授信额度。证券公司在15亿拆借资金到期的当天上午发出拆借第二笔15亿资金指令,当第二笔拆借资金在这天下午1点到账后,即可归还到账的15亿拆借贷款。

  此外,还有许多公司通过银行承兑汇票与授信贷款方式,使银行资金流入股市。

  “公司从银行贷款得到的资金,贷出去之后转了两圈就查不到了。”上述客户经理表示只要不直接把贷款资金划账到证券公司开户的资金账户上,监管机构比较难查清楚。

  不过,从一些公开的数据中还是能略窥端倪。

  华泰证券《11月与10月货币信贷数据点评数据》报告指出:“10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

  种种迹象表明,银行资金正在某种程度上重演2001年以前的那一幕,一个由银行资金参与营造的“新”牛市已经出现。

  不过,究竟有多少银行资金违规进入了股市,没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的答案。

  早在2001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曾对2000年一年中流入股市的银行资金进行过估测,并认为当年就有不小于3000亿元的银行资金进入了股市。

  六年之后,对于可能流入股市的储蓄存款,宋国青的观点是,在11月份以前的8个月份中,有约1700亿资金分流进入了股市,这其中也包括居民购买基金超常增加部分。

  “考虑到其他方面的一些情况,特别是流通中现金增长率相对较高的情况,也许1700亿元的估计还嫌高一点。”宋国青在一篇题为《储蓄分流:麻绳从细处断》的文章中指出。

  1999年9月,中国证监会开始允许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和上市公司等“三类企业”进入股票市场,但同时强调其只能用自有资金购买股票,而不能用贷款炒股。但现实中这样的规定很难完全在操作上得到落实。

  “企业贷款到底有多少进入了股票市场,很难估计,因为单就‘三类企业’而言,其购买股票的资金是自由资金还是贷款,在性质上就根本无法厘清。”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表示。

  监管层态度坚决

  随着股市的持续走高,有关方面对此问题的关注程度也在迅速升级。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北京、上海等银监局在日前已召开过讨论银行与证券往来业务风险提示的会议。

  “对于银行信贷资金入市的态度,监管层态度依旧十分坚决——银行信贷资金不能入股市,期市更加不行。”他说要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拿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

  “就目前的监管口径来讲,就是责成银行进一步落实贷款三查,尤其是贷后监督、资金监督。”该人士补充说有关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的检查或许将要开始。

  实际上,对于银行资金是否可以入市问题,各方有众多争议。

  大部分专家学者认为应该鼓励银行资金有序入市,而不该一刀切。随着资本市场衍生品的增多,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证合作业务,比如明年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源头资金来自银行。在国外成熟的市场中,银行可以为符合资信条件的客户提供股市投资的资金拆借。

  与“禁止信贷资金入市”提法不同的声音是,国务院法制办在6月29日修订完毕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草案)》中允许银行“合规”资金进入期市。

  草案第57条显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金融机构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为期货交易融资或者提供担保。”这比现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金融机构不得为期货交易融资或者提供担保”的规定多出了两个“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对此,国务院法制办的说法是,为了改变目前许多企业和个人无法通过利用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来规避金融市场的风险的状况,所以草案第2条明确将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纳入了调整范围,同时删除现行条例有关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规定。

  “实际上,包括管理层、基金等各方均希望市场有合理的回调。证监会不认为股市有泡末,可是证监会担心过快的上涨速度会给市场积聚大量风险。”上海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说,“在资金供求面上,加快新股发行速度、上调银行

准备金率、股票转让所得交税申报均是希望股市合理回调的手段。”

  至于检查信贷资金入市将给2400点附近的A股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目前的股市与2001年的股市完全不同,当时是市赢率超高的市场,有巨大泡沫,而现在A股市场的表现是因为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指标的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而出现的恢复性上涨。即使指数短期有回调需要,但从中期来看A股依旧向好。”华安期货人士总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